以孩子的名义,管得住“毒文具”

分享到: 更多
2017-03-17 来源:百度百家

日前,江苏省质监局连续发布了对多种文具用品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笔芯液、修正液、橡皮、作业本等均有部分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其中线上产品质量问题较线下更多。而全国消协组织今年上半年受理的文体用品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比例更是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个百分点。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报道中可知,根据江苏省质监局9月连续发布的对多种文具用品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来自线上线下的文具样本中,超过九成的笔芯液苯超过国家推荐标准,超过九成的橡皮塑化剂超过国家推荐标准,超过九成的作业本中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而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苯系物质对人体具有较大毒性,塑化剂会影响儿童的激素系统,荧光增白剂的危害目前没有定论,但皮肤长期接触有可能会被人体吸收,进而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看到这里,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哑然、心惊。

根据记者的总结,监管乏力,不合格商品屡禁屡卖;缺少硬性标准,商家选择性“失明”等等原因,都是导致“毒文具”陷入监管困境的主要原因。比如典型的“国标”的问题,一般国内文具参考的国内标准是“GB21027-2007”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其中给出了铅、汞、砷等8种重金属元素的迁移限量,却未对文具中邻苯二甲酸酯、甲苯、乙苯、二甲苯等指标作出要求,也没有对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作出要求。更因为,目前国家对于相关指标只有推荐性标准,对企业几乎没有约束力,所以“毒文具”屡屡陷入查而不禁、禁而不绝的怪圈。

这显然不是常态。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而言,孩子们天天拿在手里的笔芯液、修正液、橡皮、作业本等,均有部分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这对他们生长发育的影响,不容低估,更难以想象。前一阶段,在谈及“毒跑道”的危害时,有专家便直指:(有害物质中)危害最大的还有毒塑化剂,塑化剂中最常见为邻苯类塑化剂,过量使用甚至将导致男孩绝育(10月14日《温州商报》)。在“毒文具”中,专家同样提到了“塑化剂会影响儿童的激素系统”。而相比“毒跑道”,未被全面纳入监管的“毒文具”,对孩子的危害,更是悄无声息,而且是难以估量的。

事实上,在8月底,江苏省质监局就发布了对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但正像我们看到的,从8月底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毒文具”生产厂家,依然在毫无顾忌地生产;在文具商店,未达标的“毒文具”依然在堂而皇之地销售……所以,对于“查而无用”的事实,有专家指出,源头治理和流通治理应当双管齐下,只做好一头,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实际上是推卸责任。简单延伸就是,“毒文具”的危害,显然不止限于一时一地。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必须提上相关方面的议事日程。以孩子的名义,管得住“毒文具”,迫在眉睫,相关方面当有迅捷行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