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出口玩具需要警惕部件脱落风险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0 来源: 浙江在线

     近期,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我省某地产的1款木质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原因是该款玩具的小零件(木珠)可松脱,目前当地海关已禁止该款商品入境,该通报亟需引起我市出口玩具企业重视。

  丽水木制玩具出口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0%以上,市场美誉度较高。但由于出口木制玩具种类繁多、规格不尽相同,品质参差不齐,若产品质量控制不严输入市场,就可能给儿童带来安全风险,尤其以“小部件”脱落风险最大。2016年,丽水辖区出口玩具被国外通报有3例,被通报产品有木质火车、积木城堡玩具,均是因为存在“小部件”脱落风险。据统计,2017年前10周,欧盟RAPEX对玩具发起安全通报99起,其中与”小零件”脱落相关的就有56起,同比增加36.6%,可见该问题的普遍性和危害性。有关研究表明,儿童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尤其是1-3岁的小孩,他们见了东西都想用嘴去尝试,所以像玩具珠子、纽扣电池、汽车车轮等小物件一旦脱落,都有可能被小孩吞食,进而引发窒息危险,成为伤害他们的“元凶”。今年到目前为止,丽水辖区暂未收到通报案例信息。

  针对这一情况,下一步,丽水检验检疫局将坚持“三依托三强化”,努力提升出口玩具质量水平:即依托云和木制玩具评议点,强化技贸、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预警;依托丽水公共检测平台,强化出口玩具的质量检测;依托国家级云和木制玩具质量安全示范区,强化企业质量主体意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