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质量追求永无止境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0 来源:中国玩具婴童用品网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质量追求永无止境,质量提升必须持续发力,要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下最大气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让老百姓真正有质量获得感。

 

        2016质量提升攻坚战诺言兑现

 

        在去年“两会部长通道”中,支树平代表国家质检总局提出,质检部门要抓住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十类消费品,打一场质量提升的攻坚战,其中包括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儿童纸尿裤。

 

        支树平表示,2016年,国家质量监督抽查这十类消费品总体合格率提高了5.2个百分点,其中,儿童纸尿裤提升了3.3个百分点。

 

        小编查询质检总局公布的婴童玩具及用品数据发现,2016年,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的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婴幼儿童装抽查合格率在80%-90%。

 


质检总局局长  支树平

 

        支树平表示,去年质检部门主要从五个方面做了努力:

 

        制定了提升规划。质检总局和工信部等部门一起牵头编制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定并且经国办印发。

 

        组织了标准比对。深入实施了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对12个领域3800多个技术关键指标进行了比对分析,用先进国际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推进了质量示范。抓了一批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创建了一批质量示范区。

 

        开展了质量帮扶。主要是用质检的技术优势,特别是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四大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严格执法监督。去年查办了质量违法案件有36000多件,其中召回了缺陷消费品有6184000多件,有效维护了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质量追求永无止境

 

        “质量追求永无止境,质量提升必须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要求我们,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质量提升。”支树平表示,“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强调了质量提升的问题。对照中央的要求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质量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作为质量工作者,我们也有很大的压力。”

 

        支树平强调,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下最大气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宏观上说,要联合各地各部门抓质量强国战略的宣传实施,抓全社会的质量共治,抓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建设,抓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包括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

 

        具体行动上,要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找准着力点,就是抓住各地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全国范围来说,我们准备抓住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像妇幼用品、学生用品、还有就像新兴消费品的智能穿戴这些产品等,来打一个攻坚战。

 

        牵住牛鼻子,就是牵住标准的牛鼻子,不断提高标准质量,包括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打好组合拳,就是要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充分运用质量手段、质量工具,抓质量的宣传动员,组织质量的攻关整治。

 

        对于事关民生的质量问题,支树平强调,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心抓,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抓,直至抓出成效,让老百姓真正有质量获得感。经过几年,让国内外消费者能够对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有更强的信任感和自豪感。

 

        质检部门质量提升任务的十类重点产品中,与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相关的就有三类,可见玩具和婴童用品的质量是中央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行业,其质量提升是重中之重。

 

        中玩协一直致力于倡导中国玩具婴童市场安全消费,引导行业快速有序发展。从2013年开始,在国家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的共同指导下,发起了“品牌自律中国行”活动,通过4年的努力,2000多批次的产品抽样检测,截止2016年底,共有142个企业、201个玩具和婴童用品品牌经企业自愿申请,经中玩协认定为“安全承诺品牌”。

 

        近期,为了配合政府做好本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有效倡导安全消费,净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引导境外采购和消费回流,中玩协联合京东母婴共同开展了“我为安全助力—安全消费总动员”3•16玩具和婴童用品安全承诺品牌放心购活动,敬请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