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出口欧盟需警惕塑化剂超标风险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1 来源:世纪文具网

日前,我县某文具企业出口欧洲的一批板夹因PVC封皮被检测出塑化剂DEHP)超标200多倍而被退运。而就在上半年,我县另一家文具企业出口到欧洲的油画棒因PVC泡壳塑化剂DEHP超标同样遭遇退运。近年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因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超标通报我国产橡皮、水彩笔、铅笔、绘画套装等文具产品的情况屡见不鲜,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近日,记者走访了宁波天一附近的几家超市,发现前来购买文具的消费者多数青睐于色彩鲜艳、造型个性的产品。色彩艳丽难免吸引人,但是背后的风险少有人注意。记者从相关单位了解到,传统的橡皮擦是用橡胶做的,含塑化剂可能性不大,但现在的一些自动铅笔、圆珠笔、中性笔、水彩笔等,外壳中部较软的部位多用PVC制成,甚至伴有奇特的香味,很可能含有塑化剂。在现场,记者拿了货架上的多种书包皮,查看了成分说明,发现多为PVC材质制成。
  “塑化剂是一种能够增强塑料柔韧性的化学物质,普遍应用于玩具、文具、食品包装材料、个人护理用品和电子电气产品塑胶配件等产品中。”宁海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科学研究已证明某些种类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可能影响人体荷尔蒙分泌,引发激素失调,若过多摄入,可能影响男孩睾丸生长和发育,致使男孩“女性化”,还会导致女孩性早熟,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等。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在多年前就已通过制订苛刻的法律法规限制市场上销售的玩具、儿童文具、食品包装等产品中含有部分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而欧盟在塑化剂风险管控方面也是最严格的,以2015年欧盟RAPEX通报我国玩具为例,通报原因为邻苯二甲酸酯类超标就达158次,占比34.13%。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高比例的塑化剂超标呢宁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国内文具生产参考的是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但该标准并没有对文具内塑化剂规定限量;而今年1月1日强制实施的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虽然对玩具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限量与欧盟200584EC指令一致,但该标准适用产品范围仅涵盖具备玩耍功能的供14岁以下儿童适用的文具产品。“塑化剂限制标准长期匮乏,现有标准使用环境受限、适用范围不广等问题又较为显著,让产品种类繁杂、使用人群年龄段不易区分的出口文具产品易出现产品质量管控混乱。国际国内不同质同标正是目前输欧文具产品塑化剂超标情况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
  欧盟作为我县文具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塑化剂超标导致的通报退运情况需引起广大文具企业重视。下一步,企业应加强欧盟塑化剂法规指令学习,明确不同类型文具中塑化剂限量要求,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同质同标同线,尽量避免同品种含塑化剂材料与环保材料混放、同线生产,防范物理迁移和误领误用引发的塑化剂超标风险;同时,要加大检测验证力度,将塑化剂要求内化到原料、外协件采购合同中,确保全链条监管和文具产品安全顺利出口。此外,消费者在选购文具时,应尽量购买异味小的产品,谨慎选购有软质PVC塑料护手的笔类等文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