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伊利用绿色产业链落实国家环保政策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3 来源:乳业时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并形成了一整套管控和激励措施。作为绿色产业链的倡导和实践先行者,伊利集团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内部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意见》精神,将积极配合各级主管部门,把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贯穿企业发展始终,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一直以来,伊利都以绿色产业发展为方向,十分重视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仅2016年,伊利在绿色生产领域的投资总金额就达到了约1.5 亿元,先后实施节能项目103个,节约用水量约77.879万吨,并通过燃煤锅炉脱硫除尘等改造,使得锅炉大气污染物总量较改造前,减排二氧化硫98%、减排颗粒物84%。

  更难能可贵的是,伊利不但自身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生产理念,还将环保理念传递给整个产业链,从制度上提出明确要求,优先选用注重环境保护的供应商,从而驱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以牧场为例,作为乳企保护生态环境的第一前线,伊利不仅在所有自营牧场中配套建设了雨污分离、清污分流、干湿分离等设施,实现了“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的零排放模式;还以此为示范,积极推广绿色牧场的理念,既推动合作牧场进行环保改造,更将伊利的农牧业生态循环模式推广到全国更多的牧场。

  事实上,伊利集团始终坚持以传播绿色理念为己任,在行业内首倡“绿色产业链”。“绿色产业链”的理念已经贯穿在伊利的每一个环节:从绿色奶源到绿色生产,从绿色物流到绿色消费,构筑起一条涵盖乳业上、中、下游平衡稳健发展的产业链,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在打造绿色产业链的同时,伊利作为乳业社会责任领袖,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先后开展多个环保公益项目,致力于湿地、草原、森林的生态保护以及生态多样性的保护。

  如在2016年7月,伊利金典品牌就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共同开展了“东北湿地保护项目”,对吉林松原地区进行新型农业改造,通过减少耗水量和农药化肥的使用,有效维持了地下水位和生态环境,避免湿地草原的进一步退化,保护了吉林省西部的草原地带的生态系统,也间接减轻了稀缺的阿鲁科尔沁草原的生态压力,从而对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做出了贡献。

  而凭借在绿色产业链发展以及生态环保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伊利不仅已连续四届获得“国际碳金奖”,成为联合国和专业性国际组织评定下的“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价值的最佳表现者”;同时,也让伊利获得了多个权威社会责任奖项的认可,在去年先后荣获了“2016年度最佳责任贡献奖”、“最具社会责任典范奖”等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大奖。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一直认为,“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正是秉承了这一理念,伊利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绿色发展。潘刚表示,只有担当好社会责任,伊利才能基业常青,最终实现企业愿景。服务消费者,服务行业,服务社会,这是伊利眼中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伊利人始终不懈的价值追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