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钙钛矿纳米晶体可产生白光 能用作高效照明源和数据传输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4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OFweek半导体照明网讯 国王阿卜杜拉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已经证明,铯铅溴化物钙钛矿纳米晶体可以产生白光,能用作高效照明源和超快数据传输。
最近提出的可见光通信(VLC)是一种有潜力同时实现节能照明和高速数据通信的技术,其使用可见波长(380-700nm)的电磁辐射,而不是常规的射频(RF)波进行通信。实际上与常规基于RF的通信系统相比,VLC具若干优点,包括高安全性,快速,以及不需调整和不拥挤的带宽。
在典型的VLC系统中,发射器使用具有磷光体(蓝色,绿色和黄色/红色颜色转换器)的LED或激光二极管(LD)来产生白光用于固态光(SSL)和数据通信。然而,这使VLC系统的调制带宽受到磷的限制。也就是说,常规钇铝石榴石(YAG)基磷光体的长激发态寿命(重新发射吸收光子所需的时间)在VLC应用中带来严重的瓶颈。因此,与磷光体相关的带宽将VLC系统限制到约10MHz,并且抵消了其相对于RF通信系统的关键优点。
近年来,钙钛矿已经成为光电子应用(光伏和光电探测器)的“魔术”材料。此外,最近的研究已经揭示了钙钛矿纳米晶体(NC) - 以铯溴化铅的形式 - 具有相对高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PLQY)和短的光致发光(PL)寿命。事实上,高PLQY和短PL寿命的这种结合是理想的SSL和VLC颜色转换器的基本要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