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荷兰人发明了一款家用酿酒神器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8 来源:天下网商

    去年11月,美国著名众筹网站IndieGoGo悄然上线了一款让人眼前一亮的初创产品——家居智能酿酒机Minibrew。用户不需要任何酿酒知识,只要把啤酒原料放入机器中,一周之后便能得到5升左右的自酿啤酒。

 

    “为什么要让啤酒厂来决定你该喝什么样的啤酒?你完全可以尝试创造自己的啤酒品牌。”3月16日,Minibrew联合创始人Bart van de Kooij(以下简称“Bart”)随荷兰亲王康斯坦丁率领的荷兰中小企业和创业家代表团来到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参加为期两天的电子商务游学活动。他在课程间隔接受电商在线专访,认为手酿啤酒市场大有可为,智能酿酒机不仅可以让普通人变身调酒师,或许还将从供应链端改变啤酒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模式。

 

 

 

    啤酒应该是无国界的

 

    “啤酒应该是无国界的。”采访中,Bart多次提到“国界”一词。在他看来,Minibrew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智能酿酒机,它的使命是打破啤酒传统的生产销售链。

 

    为了演示制酒过程,Bart掏出手机,点开了APP。在主界面中,消费者可以调整酒精浓度、口感等参数配比,调制出个性化口味的啤酒,然后在站内下单订购原材料包,而这些订单将会被派往当地啤酒原材料厂家。之后,用户只需要把原材料放入Minibrew,打开运转开关,等待一周左右便能拿到发酵好的啤酒。

 

    在Bart的设想中,Minibrew的用户可以自由地进行“啤酒实验”,调制出自己最喜欢的口感。同时,用户也能分享独家配方,从而营造出手酿啤酒的社群氛围。

 

    不过,在理想变成现实的过程中,Minibrew曾经碰到了一个大麻烦——造价太高。“当时,我们几个人用3D打印机做了6款产品原型,最后的定价是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700元)。”Bart苦笑道,荷兰工厂成本太高,这个高定价“吓”跑了不少潜在消费者,于是团队决定去中国找合作工厂。

 

    “我们列了一个代工厂名单,然后跑到深圳和香港,一家家走访。”最后,Bart在深圳找到了那家能满足他们所有需求的工厂,而Minibrew的售价也降低了一半多,目前定价是900美元左右。

 

    现在,Bart想把Minibrew的生意做到中国。“每进入一个国家,我们都会和当地的啤酒原料厂合作。”Bart说,啤酒原料厂会为Minibrew生产啤酒原料包,而整个购买过程都在Minibrew的APP上完成。这周末,Bart就准备到上海走一走,和一家当地的原料厂谈谈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像一座丛林,阿里是个好向导

 

    “凌晨下飞机就赶来阿里巴巴,一进大门整个人都兴奋了起来,这里比硅谷还酷!” Bart感叹道。

 

    七年前,Bart曾以观光客的身份来过一次杭州。七年后的今天,在荷兰亲王康斯坦丁的带领下,他再次来到杭州,和其他几位荷兰科技创业者,以及150多位中小企业家一起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实际上,这个身高2米的荷兰小伙和中国有着更深的渊源。2010年,Bart曾在上海工作了整整一年。“当时微博、人人网真的很火。”Bart坦言,上海的那段时光仿佛让他置身时代浪潮的中心,亲眼见证了许多可能性变为现实。

 

    再度来到中国,他已经从观潮人变成了“弄潮儿”。不过,要把生意做到中国,他需要越过的不只有地理上的海陆,还有文化上的鸿沟。“中国人是喜欢喝酒的,吃饭要喝酒,谈生意要喝酒,吃烧烤喝啤酒。但是,中国并没有手酿啤酒的文化。”Bart认为,文化差异可能是Minibrew进入中国市场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想试试把Minibrew送给餐厅和酒吧。”Bart认为,手酿啤酒的文化可以通过本地餐馆、酒吧等场所,慢慢培育手酿啤酒的文化和市场。实际上,Minibrew已经收到了一些来自中国和香港地区餐厅的订单。

 

    今年初,Bart去了洛杉矶CES会展,最后拿下了亚马逊和Best Buy的两笔大订单,两家企业一共预定了35000件Minibrew智能酿酒机。欧美市场的高歌猛进给这个初创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让Bart把视线投向充满机会的中国。

 

    从创业者的视角看,Bart认为“中国就像一座丛林”,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作为初创公司,我们想有一个丛林向导,帮助我们快速成长。如果你的向导是阿里巴巴,那么你就有了一张地图,可以在复杂的丛林中找到方向。”Bart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