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废旧电池回收细节上落了空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9 来源:南海网
  记者走访了海甸岛二东路的水岸阳光小区、青年路的民安小区、水滨花园和枫丹白露小区,部分业主表示,知道废旧电池“非常毒”,但是没有在自己所居住小区看到有收纳废旧电池的箱子。记者在几个小区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关于旧电池处理的介绍与说明。
 
  媒体的调查结果不免让人唏嘘,对于废旧电池的危害,社会显然并没有形成普遍的共识,不仅如此,在如何处置废旧电池上面,更缺乏一套完整规范的操作:业主要么不清楚危害,即便清楚其危害也常常会碰到找不到专门处理的地方,不得已之下只能随地弃置。更甚者,作为物业管理公司,在回收箱进小区这种事关环境保护的是非面前,竟然眼里只看到钱,嚷着要收费。
 
  如此现实,不由让人对废旧电池给生态环境带来的隐患感到担忧,若不能及时得到正视并加以解决,谁能说不会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一颗隐形炸弹。这些年来,海南在生态治理上展现了巨大的决心,在全省上下达成了普遍的共识,海口西海岸大部分违建拆除,不少业主还自行拆除;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着力保护绿水青山。
 
  不仅如此,海南还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决定2017年底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2018年城镇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同时,海口西海岸也已开展生态修复,将还绿于民,全省各地都在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为了确保生态治理有序进行,海南还实行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可以说,无论是在法律法规、制度机制方面,还是在实际行动和作为方面,海南的生态治理都值得我们点赞。当然,生态治理涉及方方面面,要想获得最大成效,既要从大局着想,凝聚普遍共识,也要从细微处着眼,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或盲区,必须将生态治理抓严、抓实、抓细,全方位确保治理的成效。
 
  从这个意义上说,废旧电池的回收与处理问题当然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一方面,各级各部门需要尽快建章立制,明确回收方、社区、物业等各方责任,让物业主动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为回收箱进小区开辟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道废旧电池的危害,并付诸行动,不乱扔乱丢。
 
  更加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举一反三,认真检查我们身边究竟还存在着哪些治理死角和盲区。而这,自然离不开更加细致入微的监管,离不开持续发动群众在深度与广度上的参与,在更加严密的监管网络和全民参与共管下,狙击生态治理的死角。如此,海南的生态治理将能够收获到让人意想不到的成效,释放出更多的生态红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