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环球影城业绩太好,让竞争对手东京迪士尼乐园很是担心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7 来源:好奇心日报

  4 月 3 日,日本两大主题乐园巨头东京迪士尼乐园与日本环球影城( USJ )先后发布了 2016 年度入园者人数。

2016 年 USJ 入园者数比上一年增加了 70 万达到了 1460 万人,连续 3 年创下新高。与之相对的是东京迪士尼入园者数为 3000 万人,较 2015 年的 3019 万人减少了 0.6%,这也是东京迪士尼连续两年入园者人数出现减少。

日本媒体大多用“西高东低”、“一明一暗”来形容同一天发布游客数据的两家主题乐园。东京迪士尼运营方 OLC 给出的游园人数减少的理由是:受到夏季台风影响且雨水频繁,天公不作美影响了游客前去游玩, OLC 在 2015 年的说辞是“门票上涨产生了影响”。

2001 年 USJ 正式开园后,日本就有了“东有迪士尼,西有 USJ ”的说法,其实开业之后的 10 多年里, USJ 说不上给东京迪士尼造成了多大威胁。

2001 年 USJ 开业首年入园者数为 1100 万人,成为世界上最快创下 1000 万人次记录的主题乐园。但在创下辉煌纪录的第二年, USJ 入园者数就迅速下滑至 763 万人,直到时任 CEO 森冈毅上任两年后, USJ 入园者人数才在 2012 年回到了 975 万人的水平。由于积极举办各类活动、引入新游乐项目, USJ 入园者数终于在 2013 年重回 1000 万水平。 2014 年,“哈利·波特”园区正式开园,USJ 开始有足够竞争力去打破东京迪士尼一家独大的局面。

娱乐性更强与抓住了海外访日游客成为了 USJ 逆转的关键。

已经从 USJ 卸任的前 CEO 森冈毅在接受《 ITmedia business online 》采访时曾直言,“要从电影专门店的身份向世界最优秀的娱乐 select shop 转变”、“如果专注于电影,那么 USJ 将无法与东京迪士尼产生差异”。森冈毅的主张是 USJ 应当囊括尽可能多的娱乐要素,在他看来,电影消费仅占日本人娱乐消费的 10%,只有把动漫、游戏、演唱会这些其他元素也放入 USJ 的运营,那么 USJ 才能变得足够特别,让远在东边的日本人愿意花费 3 万日元的交通费去 USJ 游玩。

USJ 将 2016 年度的运营分为了 10 个展期,包括了 USJ COOL JAPAN (《新世纪福音战士》、《进击的巨人》等知名动漫作品都有期间限定游乐设施)、 AKB48 选拔、 15 周年限定万圣节庆祝活动等形形色色的活动,这至少能够保证你每次去 USJ 都能产生新鲜感。

根据 OLC 的公开数据,哪怕在赴日游热潮之下, 2016 年海外游客也仅占东京迪士尼游客总数的 6%。而根据《每日新闻》报道, 2015 年每十位 USJ 入园者就有一位来自海外的游客。除了美国佛罗里达与洛杉矶之外,只有大阪才有“哈利·波特”园区,“哈利·波特”园区的稀缺性成为了吸引海外游客的关键。

不过, USJ 也受到了地方政策惠及。为了提升关西机场的竞争力,关西机场增加了大量亚洲廉价航空路线, 2016 年关西机场不但营业额首次超过成田机场,来自中国、韩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的游客数量也均超过了成田机场。不少海外游客趁着乘坐廉价航空到访大阪而选择去 USJ 游玩。

东京迪士尼也没有闲着,运营方 OLC 在4 月 5 日举办了大规模扩建开工仪式。以《美女与野兽》、《超能陆战队》为主题的新园区及东京迪士尼首个室内剧场等其他新体验设施预计将于 2020 年春天正式开业。现在常被诟病新鲜感不足的东京迪士尼终于斥资 750 亿日元扩建园区,日本东西两大主题乐园的竞争变得更令人期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