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草清洁生产技术创新大幅度减少了污水排放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8 来源:zjol.com.cn


[导读]
产业结构生态化需要一个新的技术体系作为支撑。清洁生产技术是这个新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用来改善环境、节约资源、化废为宝。对毛皮加工业来说,这类技术尤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毛皮工业作为皮革工业重要的分支,在国民经济和支持三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关研究和调查表明,外部约束条件对毛皮行业发展的影响最大。目前,在一些毛皮企业集中生产区,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现象已十分严重。新颁布的叶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物排放标准曳,对铬、硫化物、氨氮、氯离子等排放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所规定的毛皮单位产品耗水量也大幅度降低。运用清洁生产技术,促进产业结构的生态化,将是毛皮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辉皮草”)承担,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嘉兴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攻关的“皮草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与行业推广”项目,首次在毛皮加工液循环使用中研究实施系统技术集成,研发成功的毛皮浸水液、加脂液、染色液循环使用技术,大幅度减少了污水的产生和排放,并使各种化学品的利用率得到显著提高。

  近年来,毛皮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但是系统的、成熟的和能够被广泛推广的毛皮清洁生产技术却寥寥无几。为什么中辉皮草能够在这一领域获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以石碧院士领衔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公司组织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信心支撑和有力的技术保障。石碧院士的“制革清洁技术”创新团队是依托四川大学和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企业科技骨干而打造的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队伍。该团队针对制约制革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制革新材料、清洁化制革新技术以及制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多方位研究,为制革工业的清洁化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目前,该团队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科研攻关能力,博士学位比例100% ,长期从事制革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在鞣剂开发、鞣法应用和鞣制理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仪式

  “皮草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与行业推广”项目研究团队系统考察了国内外毛皮浸酸、鞣制、复鞣、染色液在循环使用过程中技术指标与循环次数的关系,为毛皮加工液循环使用及循环使用系统设计提供可靠依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设计操作液循环使用方案和末端治理方案,达到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的目的。

  (1)在兔皮车间,针对浸酸液中的杂质成分特点,采用曲面格栅进行除渣,同时结合溶气气浮(DAF)和涡凹气浮(CAF)优势于一体的气液多相溶气泵气浮技术(NAFC),结合自动控制和配水系统、划槽的优化和多功能改进,形成新的技术体系;同时,提供了一种用于毛皮浸酸废水循环回用的工艺,以及实现该工艺的配套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运行,用水量每周减少50吨以上,每周降低化学需氧量(COD)负荷500千克,折算全年COD产生量20吨,减少用水量2000吨,为后段污水处理负荷降低提供了前提。同时本工艺节省了盐用量60% 、甲酸用量30% 。

  (2)在羊皮车间,进行了清洁生产线、废水循环系统的建设与改造。每次循环使用后对铬鞣废液中的有效物质进行测定,据此调整Cr2O3含量、陈化,配合采用新型铬鞣交联助剂提高铬的吸收率,实现铬鞣操作液的多次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铬鞣剂、中性盐的用量,减少含铬废水的排放。经过多批次的工业化循环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年产300万张羊皮的车间,采用该项技术,年节约2.9万吨水和大量铬鞣剂。与传统技术相比,尽管添加铬交联剂增加了成本,但鞣制工序通过节能、节水、减排和化工材料的节约,可降低鞣制工序成本一半以上,鞣制后的皮坯和毛的色泽无变化,收缩温度完全可以达到要求,对毛的染色也无影响。

  (3)在细杂皮车间,实施了清洁生产线、废水循环系统的建设与改造工程。采用微滤和絮凝—微滤系统,以阳离子和(或)非离子型聚丙烯酰胺有机絮凝剂PAM絮凝和板框压滤机微滤联合分阶段处理方式,有效地去除铬复鞣废液中的有机杂质,使铬复鞣废液稳定循环达到60次以上(最多可达到100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铬鞣剂的损失,同时达到减少含铬污泥排放量的目的。年产300万张羊皮的车间,采用该项技术,年节水约2.4万吨,大量的铬鞣剂及其他化工材料实现循环利用。

  (4)在绵羊毛革生产中,对脱脂废液进行了一次跨工序循环使用,将加脂和染色分工序操作,使得加脂废液得以循环使用3次。

  经过几年的联合攻关,本项目已经具备成熟、先进和可行的系统技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预定目标,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家和欧盟有关标准的要求,废水循环使用的周期达到或超过了预定目标,已经进行产业化运行和行业推广。截至2015年12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7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开发新产品14个,形成3项新工艺。申请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项目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43亿元,累计利润总额4953万元,累计缴税总额5812万元。

  这是一项有利于毛皮产业生态化的清洁生产技术,它的推广可以解决我国毛皮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能够显著提高我国毛皮行业的清洁化生产程度和技术进步。它的推广不仅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将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