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还未上市 山寨玩具满天飞 2年受理102件侵犯玩具知识产权案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6 来源:新浪网

    扬州毛绒玩具产业历史悠久,素有“世界毛绒玩具之乡”的美誉。昨天上午,市文广新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毛绒玩具版权保护及维权知识讲座”。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袁学术、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徐升权、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杨林,就玩具版权保护、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及产业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说。

    出口占全国总量一半

    近2年涉侵权案件102件

   数据显示,目前,扬州玩具已占到义乌小商品城玩具市场80%以上的份额,淘宝网上所售的70%以上的玩具采购自五亭龙,扬州毛绒玩具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供应量占全球总量的1/3。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2016年全市共完成作品登记895件,较2015年增长72.8%,其中美术品的登记数量占全年登记量的68.5%,大部分都是毛绒玩具的美术登记。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在发展中也出现了版权纠纷不断增多、作品登记不规范、企业恶性竞争加剧的问题。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杨林介绍,扬州法院2015年至2016年涉五亭龙知识产权案共有102件,其中2015年涉及侵害著作权案共计88件、涉诉标额达158万元,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案1件、涉诉标额5万元;2016年涉侵害著作权案13件、涉诉标额达115万元,涉案著作权或商标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阿狸、qq企鹅形象、小黄鸡、北极熊、布拉拉等。

    杨林列举了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2012年5月1日,扬州某玩具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获得“兔斯基”毛绒玩具、抱枕和靠垫在中国地区的生产和销售许可权,前后花费了30万元,等他将产品生产出来后,却发现市场上充斥着很多类似产品。他们授权生产的兔斯基毛绒玩具为70厘米高、重量为800克,材质选用上等的舒棉绒和从韩国进口的PP棉花,市面上销售的假冒兔斯基玩具多选用劣质材料。

    2016年,徐先生又获得了功夫熊猫3公仔的区域销售权,但正版公仔还未在市场销售,瘦身、歪眼、山寨功夫熊猫公仔已经满天飞了。“我通过向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最终将不少山寨货挤出了市场。”

    玩具企业如何应对?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

    杨林介绍,侵害知识产权的法律责任分为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刑事制裁。保护创新是知识产权制度最重要的功能,但是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维权成本高、侵权赔偿低等瓶颈问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有待加强。

    如果遭遇知识产权诉讼,应该如何应对呢?杨林建议,集体应诉,参与和解调解,降低对方维权成本也是降低赔偿数额的方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年一届的“中国扬州毛绒玩具礼品节”,引领和推动了毛绒玩具的销售和开发,特别是“央视动画形象毛绒玩具指定研发生产基地”和“扬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扬州,使传统玩具和现代动漫创意有机结合。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笛莎、艾妮宝贝、一品公仔等注册商标,哈哈龙、美尚含、宏旭、熊出没、阿尼、安娜智能娃娃等授权专利。

    杨林表示,新形势下,唯有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使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力的保护,才能使创新的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创新者梦想成真,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记者 车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