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去铅已成趋势 ——加拿大和欧盟相继出台玩具等儿童用品新规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品中重金属铅含量一直是各国质量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对于儿童用品,近年来各国对于玩具等儿童用品中重金属铅法规和标准一直更新频繁,日趋严格。近期,加拿大和欧盟又相继出台了儿童用品、玩具等铅含量新规,分别扩大了法规的适用范围、提高了对重金属铅限值。2017年2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新的《消费品含铅法规》咨询期结束,该法规预计将在2017年第4季度生效,新法规扩大了涉及儿童用品所涵盖的产品范围。2017年3月27日,欧盟部长理事会也采纳关于玩具安全指令附件II的修订内容,将玩具中重金属铅的迁移量将进一步降低。该修订案将在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后20天开始生效,并自该指令发布18个月后开始实施。可以预见,这些新规的出台将对相关产品出口这些国家和地区构成一定影响。

  加拿大卫生部提出在加拿大消费品安全法案(CCPSA)下,引入新的《消费品含铅法规》,该法规将现行的《含铅消费品(接触口部)法规》所涵盖的产品范围扩大到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消费品。

  新增加的产品范围包括:14岁以下儿童学习或者玩耍的产品(注:现有条例仅规定为3岁以下儿童)。除此之外,提案又增加了以下产品:1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服装或者服装配件;4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书本或者类似印刷产品,除了印刷在纸张或者硬纸板上的产品,或者用传统材料并用传统方式印刷和装订的产品;辅助4岁以下儿童放松、睡眠、卫生或者携带的产品。根据这项新法规,消费品的含铅量要求维持不变,因此任何该法规涵盖的消费品每个可触及的部件含铅不得超过90毫克/公斤。

  而作为目前“国际上要求最为严格的玩具安全技术法规”,欧盟的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规定了玩具的安全质量要求和合格评定程序,所有进入欧盟的玩具无一例外地要首先满足该指令要求。2009/48/EC的附件II主要阐述了欧盟市场上玩具产品必须满足的特殊安全要求,其中19项重金属迁移是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化学性能指标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对附件II的修订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对玩具中重金属铅的迁移量的要求,包括:收紧干燥、易碎、粉末状或柔软的玩具材料中的重金属铅限量,从13.5毫克/公斤调整至2毫克/公斤;降低液体和粘性玩具材料中的重金属铅限量,从3.4毫克/公斤调整至0.5毫克/公斤;削减可刮去玩具材料中的重金属铅限量,从160毫克/公斤调整至23毫克/公斤。可以看出,此次修订对铅含量的限量要求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出口企业:一是要及时了解相关法规的内容及更新动态;二是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原辅料及关键工序的动态监管,重点加大对油漆、油墨和塑料等风险敏感材料检测力度;三是加强与检测机构的沟通合作,尽早确保相关产品达到新规要求,规避质量风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