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把立的长度如何影响自行车转向和操控

分享到: 更多
2017-05-17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现在市面上提供的自行车把立长度和角度多种多样,给骑行者在微调他们离手把距离时,提供了很大空间的灵活性。尽管舒适和高效的位置胜过其他一切考量,Matt Wikstrom想要研究下公路车转向装置上的自行车把立长度和操控装置。

  基本上在可以用来安全骑行的自行车发明之后,手把自行车把立就在调节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尽管最早的自行车把立距离是很短的,但更长的,可调整的款型很快就出现了。

  Marshall Taylor在近19世纪的时候发明了第一个可调节的自行车把立。这款设计安了一个滑行块夹在凸出的长度上:手把可以前后调节以符合骑行者的尺寸。Taylor用这个自行车把立赢得了很多比赛,最早是运用在美国,然后就传到了欧洲。

  Taylor设计的自行车把立最终被强有力的上下连接的设计所替代,自从那以后,通过设置自行车把立不同的长度,骑者们可以调整他们够到手把的距离。现在由于不同角度的微调设置,自行车把立的长度短到50mm,长至150mm。

  这种可调节性自行车把立可以让骑行者有更多的车架型号和几何形状可以考虑。但问题来了:对于自行车来说,自行车把立可以过长或或过短吗?有没有一种理想的长度?

  没有简单的规则

  定制车架制造商对自行车把立长度来说最好的信息来源。毕竟他们就是做这一行的,可以提供理想的适合客户的建议,而这其中就涉及到针对每一个他们制造的车架,决定自行车把立的最佳长度。

  当我向来自比利时Jaegher的Steven Jaegher问到自行车把立长度时,他回答说,“我们选择合适的车架大小来保持自行车把立长度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这样有利于更好的平衡操控。通过安装一个短的或者长的自行车把立来弥补车架长度的缺陷并不是什么好主意。”

  Richard Craddock,来自英国的Craddock Cycles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一般情况,我发现最佳的自行车把立长度是中等自行车把立长度。当然,这些都要取决于你的位置和你的车架上管长度是否正确,这样才能保证使用中等自行车把立长度能够获得你想要的那个骑乘位置。

  美国Spectrum Cycles的Tom Kellogg则认为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并不是骑行者的reach值,而是他的座舱高度。

  “这是指座舱的高度而不是骑行者的高度。如果这个距离越长,那就要相应地采用越长的自行车把立/手把组合。” Kellogg说。“一辆富有进攻性的车子,它的自行车把立就要用的越长。所有的竞赛自行车都比平时的休闲旅游车自行车把立更长,而其他的部件都可以一样,这样是为了使更多的重量集中在前轮上。”

  Baum Cycles的Ryan Moody认为:“自行车把立的长度会根据不同功用的自行车而有所不同。它必须还要配合骑行者的舒适度、生理机能,表现需求以及转向和操控。最佳自行车把立长度的确定最先取决于骑车的人,因为运动表现比一个放松的位置来得重要,因为放松的位置并不能总是达到最理想的生理机能状态。”

  显然,自行车把立长度的确定没有一个简单的规则,而且解决方案因人而异。但至少有两点因素值得讨论,因为它们影响每一个骑行者。

  重量分配

  为使问题简化,我们假设一辆自行车有一个可调节的前端,使得所有reach值下都能选择所有长度都自行车把立。在这个条件下,自行车把立长度决定有多少重量集中于前轮上。

  “自行车把立越长,” Tom Kellogg解释说,“骑车者就会倾越多的重量在手把上,从而使前轮保持向前状态,在某种程度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专业车手正常情况下都习惯较短的车架和较长的自行车把立。额外的稳定性同时有助于在大型比赛中对轮子在大风天气的控制。”

  另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是重心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理想情况下,骑车者的重心需要尽可能靠近前轮的位置。“短的自行车把立配长的上管可以让前轮显得比较轻,” Richard Craddock说。Ryan Moody补充道:“重心在前轮之后就会产生操控不稳的问题,但有时压在前轮的重量也有可能过重。”

  转向弧

  另一个自行车把立长度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对于转向弧的尺寸大小,它的效果问题,如下图所示:

  如Tom Kellogg的解释一样,“短自行车把立操控更像是方向盘,长自行车把立的操控则更像船舵。”就如输入到输出的比例。“短自行车把立提供了一个更为迅速的反应,但车身的移动幅度也相对较小,看起来就好像扭曲了一样。”

  Richard Craddock对长自行车把立选择非常谨慎。“一个很长的自行车把立搭配短的上管会减慢操控的速度。如果一个骑行者离方向轴非常远,那就很难在低速的情况下操控方向了。”

  最终,自行车的操控还是要根据头管的角度和trail值,而不是只取决于自行车把立长度,但某种程度上,自行车把立可以起到加强或者缓和的作用。所以,短自行车把立可以使自行车转向更快,长自行车把立则相对较缓。相反,长自行车把立可能过多地放缓转向速度,如果自行车的头管角度比较缓。

  适合女性的自行车把立长度

  在和Ryan Moody谈话时,他提到一个自行车把立长度特别需要考量的点:“女士通常需要短的自行车把立来适应她们短的身长。而短的身长对压在前轮的重量是有所限制的。我们可以降低车架,但这会导致脚趾与前轮的相交可能性,从而限制了前轮与身体间的距离。

  这也是Richard Craddock关心的一个问题。“有些品牌只是减小了头管的角度,让前轮离脚趾远一点以防相交。这样也使得trail值更加的大,操控性下降,因此,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设计短自行车把立使头管的角度合理化从而保持良好的转向性能。

  总结与结论

  多数情况下,骑行者选择他们的自行车把立长度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微调他们在自行车上的位置。我对这种方式没有异议,但当我们要决定车架大小或者对比不同车架的几何形状,那么很有必要最好再确定一下自行车把立的长度。

  理想上的,自行车把立必须要足够长才能使骑行者的重心集中在前轮上以稳定方向,提高轮子与地面的磨擦。同时,自行车把立需要提供适合头管的角度和trail值的转向弧。

  尽管给出一个固定的建议很难,但长一点的自行车把立通常比较适于公路车,因为车手更倾向于高速骑行,因此,更喜欢额外的稳定性。对于自行车把立来说,有一个大概的数字就是100-120mm之间,再长一点的大概130mm或者更多,小于90mm的自行车把立被认为是短自行车把立。

  纵观整个车身环境,自行车把立的长度影响是细微的。很多车手很容易适应各种长度的自行车把立只要车手能够到就行。这样说吧,找一个适于车手理想自行车把立长度,能使他们的自行车转向系统和操控系统先的更加完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