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成功研制超薄晶硅电池 将降低发电成本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3 来源:湖北日报

     6月29日,三峡大学接到通知,该校材料与化工学院谭新玉教授课题组,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严文生博士合作,成功设计和制备了基体厚度仅为16微米(1微米=0.001毫米)的超薄晶硅电池。

  据介绍,这一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其理论研究过程已在美国光学学会(OSA)出版的国际知名期刊《光学快报》上发表。
  多年来,晶硅电池一直占据着光伏市场90%以上的份额。晶硅电池最大的问题,是成本太高,其中硅材料占成本40%以上。目前,市场上晶硅电池厚度多在180微米左右,因此研制超薄晶硅电池、降低晶硅电池成本,是科学家们长期攻关的方向。
  谭新玉教研制的超薄晶硅太阳能电池,只有市场上普通晶硅电池厚度的十分之一,使用材料减少了90%,并解决了超薄晶硅太阳能电池中典型的低吸收和低效率问题。此外,该超薄晶硅电池采用陷光技术,完全与现有工业制备工艺相匹配,可以灵活与现有制备生产线相融合,从而可直接推动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将使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