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蠡县留史镇:被污水坑包围的“皮革之都”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2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导读]
今年4月,环保机构“两江环保”曝光了河北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2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工业污水渗坑,一夜刷爆朋友圈。随后, 环保部立即对河北省大城县和天津市静海区渗坑污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要求今年7月31日前完成督办事项。

  其实早在2013年,河北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过渗坑专项整治,提出“对每一个渗坑制定修复方案”。同年,环保部也开展了华北平原排污企业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对排污企业进行责令限期整改、罚款、立案处罚。

  然而,几年过去,问题并未得到根治。2014年就有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河北无极县的皮革企业直排污水已长达15年,严重污染了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今年6月,无极县还发生了“向污水坑非法倾倒工业废液致5人中毒死亡”的恶性事件。7月,一则“河北无极皮革产业污染严重”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村民抽出黑色地下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废液倾倒、渗坑排污缘何屡禁不止?为了排查河北其他地区的可疑污水渗坑,绿色和平调查员前往河北调研发现了另一处被红色污水坑包围的地区——河北蠡县留史镇。

  蠡县有“中国皮都”之称,留史镇实则为北方最大的皮毛集散地。近几十年来,皮革行业已经成为留史镇的支柱行业,在为当地政府和居民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水污染。

  污水坑地理位置分布 ©TT/绿色和平

  调研发现,留史镇有多处污水坑,水体呈红色,PH值为8呈碱性,面积在1000~3000平方米不等。据当地村民反映,这些红色污水为制革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制革废水的特点是成分复杂、色度深、悬浮物多、耗氧量高、水量大。同时, 这些污水坑外观与2011年曝光的无极县红色碱性皮革污水水塘极为相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