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艺术价值及艺术表现

分享到: 更多
2017-07-31 来源:网络

          当今,随着人们物资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与视野的拓展,对艺术材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与翻新。如玉石后随之而来的翡翠、绿松、南红、碧玺、珊瑚、黄龙玉等一系列面市、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但这些艺术品仅在东南亚一些市场被认可。而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被接纳和认知的、真正具有国际性的艺术品琥珀、蜜蜡却较晚被人们认识和接受。由于琥珀每年开采量的逐年下降和能用来做饰品和工艺品的原料不足百分之二十,所以它愈显珍贵。

 

  一、 琥珀的历史及其价值

 

  琥珀,堪称天地之精华。琥珀的历史之久,产地之广,是任何宝石都无法比试的。目前地球上所发现最早的琥珀距今约3.2亿年,真琥珀形成年代距今约2.2至2.3亿年,其中一个发现地点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附近,距今1.4亿年至6500万年的白垩纪。这是地球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期,目前被发掘的琥珀产地有100多个地区,分布在全世界各地,除著名的波罗的海之外,还有欧洲的英国、法国、罗马尼亚、俄国的西伯利亚北部、地中海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南美洲的多米尼加、墨西哥。亚洲则有中国的抚顺、西峡,日本的九慈、盘城,缅甸的北部,泰国、朝鲜、印度,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

  正因为琥珀产地广泛,色彩品种丰富,才被世界各民族所喜爱。而且,它内蕴丰富,灿烂而不张扬,具有高贵而不浮华的气质,再者它质地油润,接近永恒湿和的手感,所以,人们普遍视为幸福祥和的象征。

  人类发现和利用琥珀,至少有1万年的历史,世界上最早的琥珀制品是英国切德的戈夫岛洞和克雷斯威尔峭壁被挖掘出的琥珀珠。在我国,琥珀文化则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当时,人们把琥珀制成各种首饰、佩带在胸前,耳下、手腕、颈间,作为吉祥之物,可避难消灾,保一身平安。

  琥珀不但能美化生活、点缀爱情、带来吉祥,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天然的琥珀中,含有琥珀酸,它是经过科学界认证、并在现代药品中作为入药的成分,是生产红霉素不可缺少的原料,琥珀酸对人体器官有着积极的影响,它能够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功能,汇聚能量和平衡酸性。

  我国,远在先秦时就发现琥珀具有“安五脏、定魂魄、消淤生血、止血生肌以及安胎”等功效。至今,琥珀仍是现代中医学珍贵的药材。琥珀的药效在唐代的《药性本草》、北宋的《本草衍义补遗》、明代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而且,现代医学证明佩带琥珀项链、手链、戒指都会为我们健康带来莫大的益处。可以说,琥珀是天地之精华,是上帝赠于人类最好的礼物。琥珀在中西方历史发展中影响力和药用价值,由此可见。

 

  二、琥珀艺术价值的发现和利用

 

  从更高的角度来看,琥珀的发展自始至终陪伴着人类历史的发展与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和人类文化审美水平的提高,琥珀这一珍贵的有机宝石晶莹剔透、温润亮丽的质感和梦幻般的神奇魅力,足以可与钻石、翡翠媲美。近年来,全球掀起了收藏琥珀的热潮,其价格也一路攀升。随着琥珀矿藏储存的减少和产量的下降,精品琥珀越来越稀有。

  “一珀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每块琥珀都有其特有的美感。我们在琥珀设计制作中要尽力发挥其内在的魅力,充分利用材质内外色彩的变化,皮色的深浅,以及琥珀含有的大小气泡、包裹体的形状来设计相应的体裁,使材质与内容吻合、遥相呼应。如《天使》、《荷塘月色》等一些作品,材质为内容增彩添色。这就是对材质特性,在设计运用方面作了最好的诠释。

  琥珀,以它特有的斑斓色彩和万种风情,深得世人追捧。有时,一块材质有二至三四种变化,这对我们设计者来说是一种考验,也是一个设计创作的机会。如作品《秋意》就大胆运用了表皮红色来设计作品,将皮下面半蜜半珀两色交融,作银杏叶的陪衬,自然合成、相得益彰。

  设计是灵魂,雕刻是手段,将每一块珍贵的琥珀设计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风格的作品,是我们设计者努力的方向及目标。

 

  三、 融入当代审美观念,展现琥珀艺术之美

 

  在中国,琥珀和蜜蜡通过丝绸之路进入内地以来,一直被佛教视为佛门“七宝”之一,做成各类与宗教相关的器物,还有大量制作成达官贵人的佩饰品和随身用品,如扳指、鼻烟壶、帽花、带钩、笔筒等,被人们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化艺术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琥珀这一弥足珍贵的材质,愈来愈重视。雕刻家们常常赋于它新的造型,表现琥珀蜜蜡的内在之美。这几年来,我在传统的基础上,亦如艺术追梦者那样孜孜不倦、废寝忘食的在琥珀上做了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上的探索,并获得了成功。古人一般很少在表皮上进行雕刻设计,因为材质的表层酥松,吃不起苦,很难雕刻。再加上高低起伏,以及深坑,给艺术造型设计制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有时,一件作品的成功是在重新构思、不断改进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的推进向前的。在创作过程中,充满挑战和惊喜,如作品《傣族少女》在皮色的借用上采用了国画中的工笔和写意相结合的设计理念,用红皮表现鲜花盛开后满园春色的意境,具体而又抽象。最前面的傣族少女,用写实的手法来表现,头上傣族的帽饰、以及耳坠、胸饰、刻画的栩栩如生,整件作品给人以油画般的光彩照人、立体呈现。

  “猛虎下山”是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题材,根据琥珀蜜蜡的特性。作品《虎啸》在设计上,一、根据题材内容,选择运用了具有浪漫情调、梦幻色彩的蜜蜡原材。二、运用了“借色”:从皮色上借用不同色彩、设计相应的图案。在蜜蜡本色的处理上,把太阳光照、虎的皮色,山石的阴阳面与野草在风中的动感,根据其色彩的变化、明快与深浅给予区分出来,为作品的完美添翼增彩,技艺在此也充分给予了发挥。

  古人设计建造明城墙时,创下了用心算、只多一块砖的奇迹。而我们玉雕,是一门精细到头发丝也可表现生动和美的艺术,题材内容的完善和材质合理运用相吻合,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量体剪裁、恰如其分把握从理念、设计、到成品这一过程,才能做到尽善尽美。

  当下,琥珀与蜜蜡在中国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喜欢。更多的藏家,无论从欣赏的角度,还是收藏传代,视野的开阔和对蜜蜡(琥珀)的认识,都有了空前的提高,同时对高品质的艺术品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从艺多年的艺人,惟有刻苦钻研,把来之于心灵的天籁(作品)呈现给世人,唤起人们对美的共鸣,才不枉琥珀、蜜蜡高贵的品质。

 

作者简介:

  夏翔、男、1964年生、大专学历、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民间工艺家、苏州市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副会长。从小喜欢绘画,11岁师从著名画家周天民,学习花鸟和园林题材的绘画技艺,1984年起从事玉雕、琥珀设计制作至今。代表作品有《达摩过江》、《独占鳌头》、《忆江南》、《江南水乡韵》、《秋岑幽居》、《烟雨江南》、《云龙》、《碧玉香薰》《纵横天下》、《双鹤得寿》等。2012年以来,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省级工艺美术精品大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