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雕漆《松竹梅》笔海浅谈扬州雕漆制作

分享到: 更多
2017-07-31 来源:网络

          扬州漆器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工艺精湛,它在西汉时期即获高度发展,从扬州市郊出土的汉代漆器有数十起,不下万余件,漆器造型及锦纹均极精美。从这些出土漆器留下的书印和针刻款识中,可知当时扬州的漆器生产作坊已达到相当的数量和规模。雕漆工艺在扬州漆器中占重要的地位,它是漆器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制作工艺之复杂,品质之精良和品种之多样,以及雕漆作品所独具的艺术美感,在漆器工艺品种中独领风骚。

  一、扬州雕漆工艺概述

  雕漆,历史上称之为“剔红”。它使用天然漆树上分泌出的一种液体,经加工提炼,调制出多种色漆,髹涂于各种器物胎骨上,如瓶、合、盘、屏风、地屏等上面,根据需要,涂漆深浅不一,少则几十层,多则几百层,待不完全干时,用各种刀具雕刻成图案、山水、花鸟、人物等精美的漆器艺术品。其色彩以朱红为主,典雅、庄重,亦有黄、绿、蓝、黑等颜色。红雕漆,选用天然的中国大漆和矿物银珠等材料,进行搅拌成朱红漆,髹涂近百层到几百层在坯件上后,运用各种刀具,采用线雕、浅雕、浮雕、高浮雕等雕刻手法在漆层上雕刻出精美的图案。红雕漆颜色为朱红色,又称中国红,色泽纯正,稳健喜庆,善于表现山水画面,达到将山水的近景、中景、远景刻画的生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艺术效果。

  扬州雕漆始于唐代,以红色为主,亦称剔红。经过不断的发展,在宋代时雕漆技艺达到成熟,品种由原来的小件发展到中件,而到了明清时期,工艺手法发展到顶峰阶段,作品多以为皇家服务为主,包括宝床、宝座、屏风、几案、盘盒等大量的生活用品和陈列品,很多成为国家的收藏珍品。

  二、红雕漆《松竹梅》笔海的创作

  1、笔海简介

  红雕漆《松竹梅》笔海题材选用四季常青的松,经冬不凋的竹,迎寒开花的梅,也称岁寒三友作为画面的主体形象,一方面取其玉洁冰清、傲立霜雪的高尚品格,另一方面也将其视作常青不老、旺盛生命力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作品用嬉戏的仙鹤来调节整个画面的气氛,溪涧流水潺潺,一群仙鹤在唱歌、嬉戏,一片和谐景象。作品选用扬州传统高档的雕漆工艺,用古老的脱胎手法,在麻布胎上髹漆几百层朱红大漆,使其达到一定厚度,再分层次剔去多余部分,刀法犀利、线条流畅,主题突出,层次分明。

  2、笔海制胎

  在胎体的制作上,作品采用了古老的脱胎工艺,以木质柱形为内胎,外层裹麻布加以生漆灰,利用麻布的张力结构与漆的粘性,一层纱、一层漆的层层交错而成。当纻麻与生漆纵横交错五至六层后,再完成最后一道夹纻、刮灰后,为了使器形表面更加光滑平整,还要用浆灰将表面找平,不留下任何空隙和缺陷。至此所塑的器形已然干固,凝结成为坚固的形像后,再借助专业钢刀将其整体剖开,取出内胎,完成脱胎。

  3、笔海髹饰

  在笔海的制作过程中,根据设计者的创作意图,雕刻手法富于变化,综合交错地运用浅雕、浮雕、高浮雕和线雕等工艺技法,将作品中的山水树石、鹤羽仙姿、峰峦起伏、山间小桥、瀑布山泉雕琢得高低远近、层次有序,精美而准确地刻划出了景物的立体感和质感。刀法纯熟,细致入微,精细典雅,充分体现了南方红雕漆清秀隽永、细腻含蓄的风格。作品中松树,梅花和山水,错落有序的出现在统一画面上,这时需要制作者根据画面的层次和纵深感,在雕的过程中准确的把握漆的厚度,用刀也要提按轻重,才能将景物的远近虚实推拿到位,同时在刀法的运用上也不拘陈法。在松树的雕刻上,运用了中浮雕的技法,松针运用了线雕的手法,使得其蓬松而富于层次感,中浮雕与线雕的结合来完成松树的制作,尽显松树的苍劲有力,散发蓬勃生机。在山水的掩衬下,穿插了朵朵梅花,点线面的和谐统一,使得整个画面变得跳跃起来。淙淙山涧的溪水,用了线雕的手法加以表现,根根细如发丝的水纹一气呵成,流畅而细腻,整件作品在制作过程中突破了雕漆本身色彩的局限性,大大丰富了雕漆的表现力。

  三、关于雕漆创作的一些体会

  “阴花细缬珊瑚明,赪霞隐隐东方生”,诗人袁枚曾这样赞美漆器的雕工与色彩之美。在这么多年的雕漆制作生涯中,深深被这门艺术感染,《松竹梅》笔海更是在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上摘的金奖,雕漆之美,美在玄妙幽微,含蓄蕴藉,需要我们漆艺人以一种更为大胆积极的探索精神,将红雕漆的美以更多新的形式展现于众,将这门优秀的文化能够得以传承和发展,新时期给了扬州雕漆新的发展机遇,在今后的发展中,扬州雕漆应处理好传统和创新的关系,立足传统,注重创新,相信经过我们漆艺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与努力,扬州雕漆必将以崭新的姿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并使得这一富有扬州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更富生命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