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雕漆作品制作前后所要注意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
2017-07-31 来源:网络

          1、何为雕漆

  雕漆是中国的传统名族艺术,历来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和艺术价值。雕漆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的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的技法。

  2、雕漆设计时所要注意的问题

  雕漆的设计要注意造型的完整性,整体感,图稿要有鲜明的典型性并且适应于雕漆的工艺性。

  一件雕漆制品,造型一定要是美的,具有传统性,时代感,比例匀称并富于变化。切记不伦不类,上重下轻,比例失调,过于纤巧。如一件仿青铜的雕漆,造型必定符合青铜时代器皿的特征,主要的地方不得违背,非主要的地方可按雕漆的传统而改之,那样的删繁就简是尊重时代,尊重兄弟艺术,同时也尊重自己。不顾传统,一味的标新立异,势必违背历史,反过来一味追古拟古,不去结合自己的行业特征,不管现代人民欣赏心理,也是要碰壁的。

  题材的设计,要考虑整体性,一致性。用什么图案题材应与造型相吻合。绝不可把现代人物,现代生活题材,硬搬到古代的造型上。古代皇帝使用的龙桌案,龙椅,上面设计的图案就必须与皇帝神威有关,又是中国民族性的题材,比如龙、海水、行云等内容,绝对不能再上面画宇宙飞船,或迪斯科舞蹈形象。

  图案的完整性,除与造型有关外,还必须包括图案本身的完整性,即主次得当,疏密相宜,情景交融,内容与形式,动与静的处理,远与近的关系,薄凹与厚凸,上首与锦纹,单色与复色等一系列关系,因素加以有机的思考布局,这才是获得较为完整的设计。必须注意克服为了某一局部的突出而破坏艺术品的整体效果的弊病。比如为了表现人物雕刻的技法,盲目在服装上增添现代几何图案,就不恰当。或者为了突出景致而忽略了人物性格环境,都是应当避免的。

  图案题材的完整性,不单表现在全体上,就是分割开来的每一局部,也应当自成体系,自成题材。具有相对的完整性。一株古树,一架盆景,一座水榭,一簇花卉,一条云龙,一个人物,都应当做到独立存在,单独欣赏时也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形象,没有残缺破损之感。

  题材、图案的典型性。是指题材图案必须是典型环境下的典型艺术形象。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细节的真实性,技巧的实在性。有的甚至在整个题材构思上是虚构的,但是作为艺术,作为工艺品在具体的细节上却不允许虚造编派,一切可有可无的装饰、陈设,多余的笔触,繁琐的刀法,玩弄自我表现的某种故作姿态,必须毫不犹豫的删除。

  设计与适应雕漆工艺。雕漆工艺并非不是万能的,有他自己行业的局限性。设计要考虑制作中的困难与便利,脱离现有的生产力水平,盲目追求设计绘画的美感,那就不是工艺美术,而是纯美术,绘画中的艺术。

  3、 雕漆板制作时所要注意的问题

  制作材料要符合标准。木材含水量大,油节子,活动节子(即树疤)有裂缝不宜使用。生漆的漆酚过低,含水过大,存放时间过长,失去正常的酸味芬芳,不宜使用。血料放置时间太长或未烧制成熟,发生水泄现象,都不宜使用。

  糊布时,务必注意压紧压实,任何一处不可发生空洞存气,漆膘不得过厚。布胎上的布如若亚不实干不透,光漆时就会出现鼓包。

  光漆要注意漆的洁净度,不可留漆皮漆渣在漆层上。漆皮漆渣极易挂漆,挂的漆形成一个个漆包不易干透,每层漆不宜过厚(过肥),过肥漆层极易发生缩皮皱纹,漆工称为“皱皮”漆层过肥,外表干了,下边不干,若继续光漆,不干之层被严密封闭在内,发生严重的揭层。

  生漆内的漆酚过低,或阴房内温度过低,湿度不够时,漆不易干燥,有时甚至几天不干。惟有耐心等待,等到油性丧失,呈现干燥迹象,用手触摸,手指上不再黏上鲜漆时,便可接着光下去。

  4、雕漆雕完后所要注意的问题

  磨活不要碰伤浮雕,不应出现掉活。浮雕艺术经过磨砺应该得到加强,绝对不可磨平,把浮雕形象模糊平板起来,那样其艺术的旋律会遭到无端的扼杀。

  雕漆是采用中国大漆为原料,大漆干固后,可耐摄氏100度左右的高温。由于漆的内部结构,极能耐酸耐碱,耐潮耐寒,这些极为珍贵的性能,使得这种工艺品的维护保养,清洁卫生工作十分方便,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可以用热水冲洗,用碱水冲刷,用去污粉,去污剂洗涤擦拭,都不会影响雕漆的艺术性,坚固性和美观性。相反经常有意的擦拭反而使漆质更加绚丽多彩,愈加润亮,那种内含的,由下而上反过来的光泽,是任何其他材质的工艺品难以匹敌的。

  总结

  中国古代漆器,尤其是雕漆漆器,无论在地下埋藏多久,去掉泥土一经擦拭,荧光润泽,色彩鲜艳,光彩夺目,比新制的更加瑰丽,被人们称为一大奇特。

  作为一种闻名于世的工艺品,雕漆漆器在制造过程中,还有许多值得注意,应当避免的问题。这些事项也难以在一个短篇幅的文字中详细叙述,更多的是靠实际操作者去学习掌握,那是在工厂的技术规范,质量标准,操作规程,检验要求中逐一细致规定的。这里不过择其最为一般的明显的问题,加以简要介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