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北京扬州为例浅谈南北雕漆差异

分享到: 更多
2017-07-31 来源:网络

           1、胎体

  北京的雕漆内胎,保留了使用木胎的传统,如屏风,家具类,首饰盒,木葫芦类等仍采用木质内胎。但是其他大量的雕漆器物,则大部分采用金属材料制胎,其中又以铜胎为主。因而在北京铜胎的制造工艺有突出的成就,这是过去历史上少见的。如“二·六二米高的仿故宫御花园剔红亭子鼎”,造型复杂,工艺繁琐,对手工技艺的要求很高。这件古今中外以来很少见到的雕漆亭子鼎,其胎型本身就是一件绝妙的工艺品。

  扬州雕漆有木胎和脱胎两种,前者通常利用木材制成木胚,木胎容易受潮变形,后者利用大漆和麻布、绸布制成夹萱胎,也有利用纸做成纸胚,这类胎质地坚硬,不宜变形,现为我们扬州地区主要使用的胎体。

  2、光漆工艺

  制造雕漆漆器的主要原料是大漆,又名生漆、天然漆、中国漆,是从漆树上割取下来的浅灰白色的液体树汁。生漆干燥后具有抗热、耐潮、耐磨、耐酸、耐碱等天然优良特点。

  “光漆”是雕漆工艺中的术语。古今以来的称呼很多:髹漆、涂漆、上漆、抹漆、搓漆、髹层等等,同时南北方漆工的名称也不尽相同,但是都是在胎骨上包涂刷抹各种漆。

  光漆每层不能过厚,过厚时,容易造成这层漆的表面干结,而内部却没法干燥,外表干燥的漆面形成一层不透空气的薄膜,使下面的鲜漆无法与空气接触,难以氧化不易干燥,这样也就形成一层几乎始终不干的漆层,在雕刻时发生揭层起层,剥层。这是光漆之大忌。

  北京主要采用丝头搓漆的方法,而扬州采用的是用发刷一遍一遍的刷,相比较而言北京的光漆漆层较厚,光漆时间较短,效率较快而扬州则反之。

  3、图案内容

  北京雕漆多以人物建筑花鸟为主,扬州雕漆则以山水花鸟为主。北京雕漆人物的质感还有动感的表现力较强,人物的面部雕塑趋于合理,个性强,衣服的褶皱衣纹质感柔软可触,发细如丝,北京锦纹比较丰富,主要是因为采用尖刀刺,勾为主,扬州雕漆以传统山水见长,将山水画中的各种“皴”法融入到雕刻技法中,层次丰富。

  4、雕刻技法

  雕漆是用刀在厚厚的漆上面进行雕刻。漆质在雕刻的全过程中,处于柔软有相对稳定的状态,既不是液体状态,又不是十分坚硬的状态。所以,雕刻产生的艺术效果,是木、石、玉、牙、竹等材质雕刻无法达到的,尤其是在极为细致,极富变化的艺术要求面前,雕漆有自己的天然独到之处。这样的优势,在各种雕漆甲叶上,各种锦纹上,乃至人物的发丝,动物的毛发,表现的尤为极致。

  北京雕刻工序,按雕刻先后顺序,可以分为刺、起、片、铲、勾、串、锦纹、甲叶、龙鳞、房座、菊花瓣等过程。“刺”。运用刺到扎进漆层中,扎到接近垫光漆层为止。“起”又称为剔。剔的意思就是把雕刻中不需要的部位,剔除,挖起出来,只留下图案纹样有用的需要的部位。“片”是运用片刀,对锦纹以上的漆层,按图案要求进行雕刻。“铲”。对于有些景致、物象除用片刀片出层次外,有时候难用片刀片出预想的效果。如山石的文脉,山坡陡立的坡面,那种自然美的神奇形象及近乎自由奔放的态势,用其他工具难以刻出,艺人们便用带立耳的铲刀来塑刻。“勾活”。在刺、起、片、铲、窜完成以后,便要运用勾刀在需要的部位勾刻出纹线,丝脉。雕漆制品,凡经过片刻之处,有的甚至未经过片刻的部位,都需要按设计要求进行勾刻。

  扬州雕漆常用的技法有叠(类似音)和搪(类似音)。所谓叠一般用平刀压起,即在平层漆层上压低处,起高处。搪是用凹刀在凹面处起阳线、阳面。搪是雕漆技法中难度较大的技法,主要是为了凸显高点和高面,在山石、树木中应用比较广泛。雕刻手法主要有低浮雕,雕刻的厚度是稿面上物体的立体直径的1/3以下,中浮雕主要是指雕刻的厚度是稿面上物体的立体直径的1/2以下,高浮雕则是指雕刻的厚度是稿面上物体的立体直径的1/2以上,薄浮雕是指在很薄的厚度(一般在两个米粒以下的高度)上雕刻出人物、山水、房廊等。镂空雕是指局部脱离底板的雕刻,镂雕是指不脱离底板而通过边上一定的支撑,利用透视原理造成脱离的感觉,扬州雕漆界一般用“天盖地”的专业术语来形容,而一件好的作品,是运用几种雕刻手法共同完成的。

  5、生产周期

  扬州雕漆周期较北京雕漆时间长,跨度大,各有利弊。

  总结

  扬州雕漆和北京雕漆虽为两派,实为一家,应增加交流学习,互相取长补短,一同为中国的漆艺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