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从传统刺绣到刺绣服装的运用

分享到: 更多
2017-07-31 来源:网络

          设计师利用他们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把刺绣工艺应用到服装款式上赋予服装款式以灵魂,使服装在具有实用性的同时,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观赏价值。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高端刺绣服装定制被成功人士所青睐。

     一、刺绣简介

     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像、花纹或文字的工艺。

     中国的刺绣工艺几乎遍于全国,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广绣)各具特色,被誉为中国的四大名绣,各类民间刺绣也别具特色。发展到今天的刺绣艺术品,工艺精细复杂。

      刺绣就其地域和工艺上来分主要有下面几种:

      苏绣——苏绣具有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丰富、绣工精细的特色。图案取材广泛,有花鸟、山水、人物、书法及各种传统题材。针法多达四十余种,比较常见的有齐针、乱针、抢针、施针、接针、滚针、散套、虚实针等,变化无穷,各具特色,其技巧表现为平、光、齐、匀、和、顺、细、密八个字。苏绣是以针为笔。针法精巧细腻、色彩晕染自如似在织物上作画。

     湘绣——湘绣在配色上善于运用深浅灰及黑白色,加上适当的明暗对比,增强了质感和立体感,结构上虚实结合,善于利用空白,突出主题,形成了湘绣水墨画般的素雅品质。湘绣的传统题材是以狮、虎、松鼠等,特别是以虎、狮子最为多见。

      蜀绣——以软缎和彩丝为主要原料,技艺严谨精密,讲究施针,针法所达百余种常见的有滚针、掺针、铺针、晕针、盖针、戳针、沙针等等,针脚整齐、掺色轻柔、虚实合度、 变化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绣制品一般为被面、枕套、衣、鞋及画屏等。

     粤绣——它构图繁而不乱、色彩富丽、光彩夺目、针步均匀多变,纹理分明,多使用浓郁的七彩原色及光影变化,具有西方绘画韵味。多作写生花鸟,按照民间风俗习惯而富于装饰味,长以凤凰、松鹤、牡丹、猿、鹿、鸡、鹅、孔雀等为题材,混合组成画面,颇具特色。

      顾绣——指代表顾名世一家的刺绣技法和风格的刺绣工艺品。专门刺绣各种花鸟走兽画幅、画页、手卷等陈设品。

     发绣——用人发绣成的工艺品,又叫“墨绣”。它吸收国画技法及丝绣经验,在滚、缠、接多种手法运用中,充分把握多层次的“晕色”技巧,显示出“墨中有色,色中有墨”的墨画韵味之美。

     汴绣——素有“国宝”之称。既长于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又善于山水图景,刻画人物形象细致传神。绣品既有苏绣雅洁活泼的风格,又有湘绣明快豪放的特点,从而形成了“汴绣”绣工精致细腻、色彩古朴典雅、层次分明、形象逼真的特色。

      民间刺绣——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图案纯朴、色彩艳丽、构图简洁、造型夸张、针法多样、绣工精致。大都出自农村劳动妇女之手大致可以分为服饰、生活用品、祭献物品三大类。

    电脑刺绣——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现代刺绣工艺中,除了以上所述种种手工刺绣工艺外,电脑刺绣成了当今刺绣工艺的主力军。主要是运用电脑程序和自动化控制装置等来完成刺绣的。电脑刺绣虽比不上手工刺绣来得精细,但其效率高、质量好,比较适应现代工业化大生产。

     二、刺绣与服装的渊源

     据中国史书《尚书》记载——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了服装“衣画裳绣”的装饰,可见中国在四五千年前,刺绣品已经广为流行了。

     在古代中国,刺绣品中纹样的象征意义居于首位。从中国古代天子服饰的“十二章”代表的天命神授到近代普通百姓服饰品上刺绣的吉祥纹样,观古人之象,日、月、星、

、山、龙、华虫、作会、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希绣以五彩、彰施以五色,作服汝明。 这有可能是刺绣工艺在中国文化记载中最早的记录了。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服饰除蔽体外,还被用作为“分贵贱、别等级”的工具。汉代就有“贾人毋得衣锦、绮(有皱的纱)、希(刺绣和绘画)、苎(苎麻织的布)”的禁令,使刺绣服饰成为财富、地位和权力的象征。在阶级社会里,刺绣服饰成为了统治阶级维护其统治地位、显示其高贵身份的标识。明朝皇帝朱元璋曾规定了皇帝、太子、王妃及各级官员服装的花纹内容,并全部用刺绣制作。故宫博物院就珍藏着明代“洒线绣白花攒龙披肩袍料”一件。在方目空纱地上绣以座龙为主的复色花纹,色线绣满全部衣料,不露一点地色,故名“满地绣”,是明代的杰出代表作品,充分表现了劳动人民精湛的刺绣技艺。这一绣品采用了多种绣法,以金色线为主,配以红、蓝、绿、紫等十余种辅色,金翠交辉,极为富丽堂皇。刺绣图案中的龙充满了幻想性,并将其神化,成为皇帝天子的象征。这与我们祖先对图腾的崇拜和社会文化艺术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绚丽多彩的刺绣戏装是中国刺绣服饰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艺术成果。在剧装上刺绣,图案要轮廓清楚,色彩冷暖适当、艳而不俗、雅而有神,不同的色彩和图案要服从剧目的主题思想。比如 “霸王别姬”剧中虞姬的斗蓬,一面绣着公鸡和花卉,象征虞姬忠于楚王,对胜利充满了希望,另一面绣着鸳鸯和芦苇,暗喻漫漫黑夜,四面楚歌的现实情景。这就更加深和霸王别姬时的悲壮气氛。繁花似锦的刺绣剧装,被西方称为东方艺术瑰宝,在戏剧发展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极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也成为了人们所珍爱的藏品。

讲到刺绣服装就不能不讲到旗袍。刺绣是旗袍不可缺少的主要工艺之一,在旗袍工艺上应用得比较广泛。一般采用配色的方法,有单色绣、同色绣、彩色绣和光泽色绣,绣以精美的花鸟、龙凤呈祥、福、寿字等,赋予旗袍溢满迷人的东方色彩。

     三、刺绣在服装上的表现

     对服装的装饰是刺绣发展的最为强大的动力。刺绣对服装的装饰贯穿了漫长的历史,从冠帽到上衣、下裳、裙裤,再到手套、鞋袜等几乎所有的穿戴都采用过刺绣工艺进行装饰,刺绣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多体现于服饰。刺绣服饰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许多装饰部位与装饰模式,如团花、马面、挽袖、补子等。比如山西忻州的民间服饰,传统的民间刺绣主要作为穿戴的装饰。这些装饰又多在妇女儿童身上。妇女服装刺绣中,不同部位有着不同的花样。“腕袖”,多饰以含有平安、吉祥、如意的二方连续图案,“领口”大多是如意云,饰以花卉图案,“裙子”是古今妇女常用的衣服,前后各一片,常嵌边、绣花多为黑、蓝、红色的底,“上衣”绣花多在胸口,常用图案有鱼戏莲、牡丹花等。又如台江县台拱地区女盛装包括绣花上衣、花带裙及百褶、绣花鞋等,上衣多用黑色“斗纹布”缝制,衣领、袖、肩部均有花饰。

     民间刺绣纹样都从刺绣工艺的角度反映了传统图案的精神品质。为数众多的吉祥图案普遍运用了象征的表达方式,将祈福纳样、驱恶避邪的思想观念,通过谐音、会意、借代、比喻等方法化为图形。在其服饰较为精美之处,运用了大量的刺绣与蜡染结合并与银饰搭配,风格各异,有贯首装在领口、襟、袖口、下摆处与腰佩处,运用了大量龙蛇、凤鸟、蝴蝶、麒麟、仙鹤、花卉等吉祥图案,在手法上有绉绣、堆绣和散绣,并有镶嵌、镂空、花丝、锻造、点珠等金工手法,使刺绣的运用很自然地符合现代形式美规律。

     近几年,刺绣在国际时装舞台上的魅力尽显,在众多著名品牌中,都可以看到刺绣。在品牌服饰中也更多地运用有传统刺绣纹样,其图案细腻、花型立体、造型大方而朴实,传统与现代、中西方融合的运用,使现代服饰更具现代风情,如杭派服饰、江南布衣、巧帛等品牌中也略见到刺绣手法与现代技术的巧妙运用,不同的刺绣手法加以贴绣、珠绣、绣织出不同的韵味,更体现出江南女子的玲珑小巧。

     以东方绘图和吉祥图案为题材,不讲究对称的花卉图案,以及编织带和锦带等拼接式镶边的牛仔服同样冲斥着美国市场。除牛仔服外,还有各种绣花女装、绣花拖鞋和突显另类的男式绣花鞋,此类男式绣花鞋以棕色皮鞋为主,在鞋头上嵌了裁剪传统的花纹皮革。

     在女性内衣的设计上,更突出了刺绣的贴肤贴心,在无序和有致的巧妙结合中将女性美的情趣体贴得无微不至,特别对于内秀的女性来说,刺绣花边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薄纱上的刺绣,将秀丽与狂野在内衣上完美地结合起来。

     刺绣是中国传统的著名民间工艺,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刺绣是人民自己创作并使用的手工艺,它无论在内容、艺术、技法、功能上都充分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思想情感、习俗及艺术上的智慧和创造性。刺绣之所以能够在服饰的装饰领域长久地占有重要地位,除了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外,更重要的是在于它有自己的技术特点、绚丽的色彩和反映人类文化与生活的各类图形,并结合了现代服饰设计的特点,塑造出更强生命力的装饰形象,显示出不同时代的文化风貌和艺术成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