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绿色太阳能电池板

分享到: 更多
2017-08-28 来源:科学网
    太阳能电池板在提供价格实惠的可再生能源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但很多人觉得,传统的黑色和蓝色电池板很难看。如果能安装融入景观的绿色电池板、可放在屋顶上的红色电池板以及伪装成墙壁的白色电池板,建筑设计师、业主和城市规划者可能会更加欢迎这项技术。
 
    一项日前发表于美国物理联合会下属《应用物理学杂志》的最新研究,使人们朝拥有丰富多彩且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板更进一步。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方法,将散射绿色光线的硅纳米图案刻在现有太阳能电池板上。这些电池板从大多数角度看拥有绿色的外观,但因绿色光线被吸收而造成的损耗仅使得电量减少了10%。
 
    最新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荷兰国家原子分子研究所的Verena Neder表示,改变电池板颜色的最新方法不仅用起来简单,而且作为一种建筑设计元素很有吸引力。同时,它的用途也可以被拓展。
 
    大多数关于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关注的是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目前,出售给消费者的太阳能电池板理论上可将22%的太阳光线转化成可用能源。带颜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已经上市,但赋予其颜色的染料和反射涂层会极大地降低其效率。
 
    Neder和同事通过软压印光刻技术创造了他们的高效、绿色太阳能电池板。软压印光刻技术的原理是利用光学“橡皮图章”,将密集排列的硅纳米圆柱体刻到电池表面上。每个纳米圆柱体宽约100纳米,并且会表现出电磁共振,从而散射特定波长的光线。纳米圆柱体的几何结构决定了能散射哪种波长,并且可被微调,以改变太阳能电池的颜色。这种方法使太阳能电池板的效率降低了2%左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