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革关键材料及鞋用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取得突破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6 来源:科技部


[导读]
皮革工业是我国具有综合优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我国的皮革工业快速发展,推进了国内在制革工艺清洁技术及高档产品工艺生产方面的研发工作,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以产业化的工艺技术研究成果,为清洁制革技术的实施和高质量皮革产品的生产提供支撑,为我国皮革工业的持续发展、行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实现我国从皮革工业大国转变为皮革工业强国的整体战略创造必须的条件。

  2014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绿色制革关键材料及鞋用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立项启动,通过三年的实施,有效解决制约我国硫化物和重金属铬等污染物产生的制革清洁技术的实施和中高档皮革及鞋类产品生产的关键配套材料缺乏的问题,提高了制革企业清洁生产程度及产品质量,和皮鞋产品档次。可以削减制革过程中的硫化物、石灰等高污染性材料的使用,降低废水中COD、氨氮和固体废物等的产生,减轻企业的污水和固体废弃物终端治理费用。

  为推动我国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科技部制定了《“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方面,着力解决重点基础材料产业面临的产品同质化、低值化,环境负荷重、能源效率低、资源瓶颈制约等重大共性问题,推进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等基础性原材料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通过基础材料的设计开发、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和国产化装备的重点突破,实现重点基础材料产品的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绿色高效低碳生产。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完善基础材料产业链。提升我国基础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满足“中国制造 2025”、“一带一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求,为我国参与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与竞争提供支撑,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由大变强、材料技术由跟跑型向并行和领跑型转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