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加速 入围示范企业将受益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6 来源: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8月15日,工信部公示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具体包括中德合作一汽-大众动力总成智能工厂等17个项目。

    我国正在加速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中德合作的加速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我国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日前,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企业家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近500名中德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组织代表与会。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主办,在会上有9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1.35亿元人民币。此次大会将更好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高效对接。

    当前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大部分企业处于研发阶段,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25%。2017年是我国智能制发展的关键一年,梳理各省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智能制造几乎被大部分省市重点论述。智能制造专项规划+千亿产业基金齐发力将助推智能制造步入发展快车道。

    此次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项目名单中的企业将受益于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A股市场上入围的企业中航天电器(002025.SZ)、启明信息(002232.SZ)、福田汽车(600166.SH)、埃斯顿(002747.SZ)等值得重点关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