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6 来源:中国轻工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传统制造业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中国规模最大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经过智能化升级的天润曲轴,代表了国内曲轴专业生产的最高水平。 
轻点鼠标,进入“天润网上工厂”,车间内生产情况尽收眼底:通过实时数据传输,可监控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每一件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都能全过程追溯;每台机器的工作效率都能即时测定。 
经过自动化改造的生产线,产品在各个工序之间自动传输,产品的各项指标参数也流动起来,下一道工序可以根据上一道工序传来的参数自动调整机器。与改造前相比,既减少了人工搬运的劳动强度,又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建的“智慧仓库”改变了原先人工装卸的模式,全部操作由机器完成。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所需产品的编码,智慧仓库操作系统就会选择最经济的路线,把产品挑选并运送出来。原先仓库货品最多叠放四层,现在可以叠放14层,储存产品增加的同时,效率也在提高。 
以机器代替人工,以数据智能管理,天润曲轴将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各个环节全面渗透,深度融合,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该项目列入了2016年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正在推荐申报国家级试点。 
近年来,文登以推进智能制造为方向,深入实施产业集群“361”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全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迈进。 
2016年,区经信局会同财政局等部门出台了《威海市文登区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对标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重点围绕机械、化工、纺织服装、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推荐一批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国家和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对相关企业给予优先扶持。对企业租赁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0%以上的,按设备价款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对当年入选国家、省、市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的企业,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等等。 
着眼智能制造基础体系建设,区经信局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专家人才库、智能制造项目库建设完善,夯实工作基础,组织辖区内企业报送基础数据,及时掌握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动态,分析发展形势,提出相应促进措施。 
同时,区经信局主动对接智能制造相关政策规划,帮助企业争取省、市“机器换人”项目、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政策资金支持。今年为天润曲轴工厂自动化生产线改造项目争取奖励资金200万元。推荐鸿通管材、威力风机、正大环保3家企业申报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在此基础上,区经信局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领域交流与合作。切合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文隆电池、中达轿车参加重庆汽车智造技术及材料展览会。积极推荐宏安集团等企业负责人赴国外参加智能制造专题培训。并依托市级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组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生产企业参加产需对接会,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