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虎:智慧制造云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6 来源:中国 轻工业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7年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出席并演讲。

  李伯虎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共有七类,包括新互联网技术、新信息通信技术、新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生物技术、新领域应用专业技术等。制造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各国纷纷制定了自己的国家级战略规划,核心内容就是要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和应用,实现面向智能制造的模式、手段和业态。

  李伯虎的团队早在2009年就提出了“云制造”的理念,2012年进一步提出了“云制造2.0时代”。什么是智慧制造云呢?他认为就是基于泛在网络,借助四类技术的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针对科技技术,包括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以及制造应用领域的技术,但是构成一个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慧制造的资源,产品和能力的服务云。“用户通过终端和云制造服务平台,就能够随时随地按照他的需要获取产品和能力的服务”。

  之所以称为智慧云,李伯虎表示,因为当中体现了三种深度融合,用户为中心的人机物为中心的深度融合,多元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这是基于大数据并行协同实施互联智能的创新。


在李伯虎看来,智慧制造云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双引擎,第一,这提出了新的模式、新的手段、新的业态。第二,这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拓展,首先共享内容不仅仅是计算资源,有资源、能力、产品。服务模式中有个性化、服务化、社会化的智能产品。“只要你进入这个云,就可以得到信息互享,资源互通”。

  目前的智慧制造云进展如何? 李伯虎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联合产学研50家单位开发此平台,得到了很多阶段性成果。航天云网系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航天云网中,有在线的硬资源和软资源,有各种各样的能力服务,同时一体化、一站式服务,有金融单位、有政务、有物流。

  “智慧制造云确确实实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产品,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