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贴膜”让普通眼镜也能夜视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8 来源:中国眼镜网

          战争电影里常见的夜视镜看起来很酷,但又略显笨重。科研人员在纳米晶体研究中的一项新成果,有望在未来让普通眼镜只需“贴膜”,就可轻松“变身”夜视镜。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纳米通讯》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对光的传播特性特别是纳米尺度上光与其他物体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据此开发出一种具有高透光性的纳米半导体材料,其中的纳米晶体大小仅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约五百分之一。

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材料超轻薄、高透光的特点,将其制成一种薄膜贴在普通眼镜上,使之具备夜视功能。

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德拉戈米尔·内舍夫介绍说,除了制作超轻、便捷的夜视镜,由于这种纳米晶体可以传输高强光和设计复杂光束,未来还有望用于制作全息影像,以及用于钞票防伪技术、医学成像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