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角膜厚度测量在屈光手术中的意义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世界 眼镜网

 正常人群平均中央角膜厚度(CCT)值根据经验可设定为550微米。CCT值每偏离正常人群平均值10微米,压平式眼压计测得的眼压值大约偏离真实眼压值0.5mmHg。 


中央角膜厚度(CCT)对眼压测量结果有影响早已得到公认,但在临床实践中一直认为这种影响小到可以忽略而未受到应有的重视。随着研究的深入,CCT临床意义的重要性日益明朗化。

 

准分子激光手术后的患者,中央角膜厚度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掌握厚度变化规律对眼压值的影响,将有利于角膜屈光性手术后眼压的评估与测量。屈光性角膜手术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屈光手术。手术后因为Bowman’s膜与角膜基质的缺如,使中央角膜厚度变薄,导致非接触眼压计(NCT)的眼压测量值降低,从而影响眼压的正确评估。Rosa教授等人在1998年通过比较各类角膜屈光手术前及手术后1个月、6个月、12个月的眼压测量值,表明术后眼压测量值的读数较术前明显下降,但是真实的眼压值却并未发生改变,这进一步证实了CCT对眼压测量值的影响。因此,在近视激光手术后测量眼压时,应将校正因素——中央角膜厚度(CCT)考虑进去,特别在手术后预防性的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类滴眼液可能导致眼压升高,CCT数值对眼压测量值的校正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影响眼压测量值系统误差的因素并非仅CCT一个,还有角膜曲率(弧度)等因素。Mark教授等人在1973年发现:角膜曲率(弧度)和压平式眼压计眼压测量值之间存在正比例相关,角膜曲率每发生3D的改变将影响眼压计的读数1mmHg,即角膜曲率每增加1D,真实的眼压值应比测量值高0.34mmHg。此外,低于40D、高于49D范围的特殊角膜曲率仅致眼压读数3mmHg的变化。目前针对角膜曲率影响眼压测量值的研究并不多,且有不同研究者得出相反的结论,究竟角膜曲率以及其他更多的因素是否影响眼压测量值精确性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