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新型钠基电池,有望取代锂离子电池

分享到: 更多
2017-10-24 来源:IT之家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廉价的电池,希望可以作为昂贵的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它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为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做准备。


    这个研究小组能够制造出一种钠基电池,它能以低于成本的80%的成本储存与锂电池相同的能量。在过去,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发明了钠基电池,但这种新方法可能更划算。

    化学工程师、华裔科学家鲍哲南说:“在性能方面,任何东西都不会超过锂,但锂是如此的稀有和昂贵,我们需要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电池,这种电池基于数量较多的元素,比如钠。”

    据了解,这种新型电池里的钠与一种叫做肌醇的化合物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在家用产品中常见的有机化合物。正如钠的含量比锂要丰富得多,米糠醇很容易从米糠中提炼出来,也可以在玉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中找到。这将有助于确保材料收集具有成本效益。

    有能够随时使用电池是清洁能源革命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可再生能源的来源,如太阳能和风能,都依赖于不可控制的、通常无法预测的环境因素。电池可以在用电高峰时储存多余的电能,并在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保存。钠基电池将有助于让可再生能源在锂离子电池成本严重的地区更容易获得。

    斯坦福的电池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被用于消费产品。该团队的分析集中在成本效益比较上,但没有考虑体积能量密度,即钠基电池需要多大的体积才能储存与锂离子电池相同的电量。

    该团队相信他们的设计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改进,超越最初的原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