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木制玩具获奖设计被企业“瓜分” 竞拍溢价率42.60%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7 来源:浙江在线

     11月3日,在充满童话气息的丽水云和县,“浙江省首届工业设计成果路演推介会暨2017云和木制玩具创意设计大赛优秀设计成果竞价(拍卖)会”如期举行,共有5个路演推介项目和13项竞价拍卖设计成果在此次活动上悉数亮相,这也是2017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系列活动中的第二场。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技厅、云和县人民政府主办,云和县科技局、浙江科技大市场(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采用工业设计成果展示、路演推介会和优秀设计成果竞价(拍卖)会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在路演推介环节,电动康复理疗车、儿童漂移车、水槽洗碗机、儿童3D打印机、一体化直流充电桩等5项工业设计成果依次亮相:多功能可站立行驶的康复理疗车,增加了电动驱动功能,以及遥控站姿与坐姿的自由切换功能,解决了残障人士自主出行的需求;儿童漂移车整车设计上无尖锐突出部分,降低了孩子被车体擦伤和同他人玩耍时碰撞产生损伤的机率;儿童3D打印机技术门槛较低,实现了轻量化、小型化,打印速度较快且全封闭的工作环境提高了安全性;一体化直流充电桩通过对钣金和亚克力材料的整合运用,凸显出现代感和科技感;由瑞德设计与方太共同研发设计的水槽洗碗机集洗碗机、果蔬净化机、水槽三大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省时省水省电”高效洗涤。

拍卖会现场

  有参与过成果竞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发现一个好的项目,就像是航行在海上的小舟发现了灯塔一样,会让人眼前一亮。在备受瞩目的木制玩具设计成果竞拍环节,获得2017云和木制玩具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的13项获奖设计作品亮相参与竞拍,总起拍价22300元,总成交价为31800元,溢价率达42.60%。

  其中,获得2017云和木制玩具创意设计大赛金奖的“小小作曲家”DIY拼插创作八音盒起拍价为2100元,最终以2600元的价格被云和县绿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拍得。

  这项设计成果为音乐感知类作品,是结合八分音符和钢琴等音乐符号样式设计出的一款适合节奏启蒙的玩具。该玩具可自由将附带的“梳子牙”拼插在转轴孔洞中,打造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同时也可以配合附送的孔卡轻松制作常见儿歌。拼完之后使用附带的小钥匙旋转发条即可自动弹奏乐曲。这个玩具不仅能启发儿童乐感,还可以锻炼其动手能力。

  企业董事长董凌宇表示,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0多年,是一家以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类木制玩具及工艺品为主的出口外向型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德国也设立了自己的分厂,是美国迪斯尼系列玩具的供应商。通过当地科技局与玩具协会得知有此次活动,他便亲自来现场参与竞拍了。对于这款八音盒设计成果,及另一款参与竞拍的多功能儿童凳,无论拍到多高的价格他都势在必得。

绿林企业代表签署成交确认书

  “公司目前的产品着眼点就是放在幼教玩具市场上,像这种对于孩子在音乐感知能力培养方面有益的玩具正是我们接下来要布局的方向。”董凌宇说,企业希望多开发一些玩具与教具相结合的产品,让孩子在玩玩具的过程中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目前企业不光与中国美术学院建立了幼教设计平台,还与计量学院共同成立了专门的木玩设计学院。

  董凌宇表示,拍得的设计成果企业会做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让产品在各项安全环保参数上完全符合各项标准,预计明年5月就能够成功推向国内外市场。

  据云和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该县以独特的“小木玩大产业”著称,是“中国木制玩具之乡”、“中国木制玩具城”和“国家级出口木制玩具类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共有木制玩具生产企业1095家,木制玩具产品达十大类、上千个系列、数万个品种,产品畅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的55.6%,出口占国内同类产品的65%。

  “举办此次活动,也正是为了加快推进浙江省工业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助推中国木制玩具城·云和县木制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施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