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行业刮起环保浪潮,应还原“零甲醛”真相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陈琼

近年来,家居行业刮起了一场“零甲醛”风,而且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各大家具卖场中,打着“绿色环保、零甲醛”旗号的家具比比皆是。尽管“零甲醛”家具比普通家具要贵出不少,仍然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多数人表示为了家人健康,宁肯多花钱买个安心。

笔者通过走访相关专家了解到,其实,“零甲醛”是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对甲醛恐惧的心理,而做出的营销手段,绝对的“零甲醛”几乎不存在。作为消费者来说,一方面在购买家具时应以权威检测报告来判断其是否真的零甲醛,另一方面也无须谈甲醛色变,只要甲醛含量和释放量不超过国家标准规定,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商家对“零甲醛”说法不一

在家具卖场的调查中,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零甲醛”就是家具、建材不会释放一丝一毫甲醛。

某板式品牌家具店的销售员向笔者介绍,购买“零甲醛”产品可即买即住。而在一家全屋定制品牌店中,销售员也表示:“这款衣柜采用环保材质,不含甲醛,对身体无害。”但是,当笔者要求提供“零甲醛”的检测报告、证书时,却都遭到了拒绝。

那么,到底该如何理解“零甲醛”?商家众口不一。有的说,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零甲醛”;有的表示其产品符合欧洲标准,绝对是“零甲醛”家具;有的强调产品“达到日本标准才能真正称得上是‘零甲醛’,否则就是骗人的”;还有商家说自己的家具“甲醛含量趋向于零,也算是‘零甲醛’家具”。

无论说法如何,但笔者在家居市场可以看到,只要家具打出“零甲醛”概念,“身价”通常就比普通材质的高20%30%

应以权威检测报告为准

甲醛属A类致癌物,长期待在甲醛超标的环境里,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容易受刺激,进而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染色体异常等症状;而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肝脏等都有害,严重时会诱发口腔、皮肤等部位的癌症。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向笔者介绍:“家具中的甲醛主要存在于以脲醛树脂为主的黏胶剂中。因为甲醛具有较强的黏合性,可加强板材硬度,并且防虫、防腐。

目前市场上的家具,大多需要经过贴面、油漆、封边等多道工序加工处理,其中大多会使用含有脲醛树脂和酚醛树脂的黏合剂,而甲醛正源于此。此外,储存木材需要用到的防腐剂同样含有甲醛。”

即使实木家具使用环保型胶粘剂,也不代表“零甲醛”。只是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含有甲醛的胶或没有人为添加甲醛而已,并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成品没有甲醛。另外,虽然家具中的板材环保级别越高,甲醛含量就越少,但是房间内摆放家具数量过多也会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所以,“零甲醛”家具几乎不存在,只是多少的问题。

但一些销售人员在介绍其板材品质和“零甲醛”技术时,往往会提及其中的家具封边技术如何高超:“即便板材里的黏合剂含甲醛,但边儿封得很严实,所以甲醛也就跑不出来了。”对此,宋广生表示,板材的边儿封得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甲醛的释放量,但不能做到完全消除。另外,封边过程中用的主要材料也是黏合剂,依然会有甲醛的释放。

另外,对于一些商家宣称使用了以秸秆纤维为主的“零甲醛”板材而制作的家具、因而甲醛含量为零这一说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王军指出:“秸秆是一种天然植物纤维,其中也会含有极微量的甲醛,而秸秆在多道加工工序中是否用到含甲醛的胶,后期是否会释放甲醛,不能听信商家一面之词,还是要拿权威的检测报告说话。”

无须谈甲醛色变

“零甲醛”家具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的卖点,根本原因还是源于消费者对甲醛的恐惧。对此,宋广生提醒,这里说的危害都是环境中的甲醛过量造成的,只要板材中甲醛的释放量符合国家标准E1级,即甲醛释放量小于1.5毫克/升,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

王军指出,甲醛并没有那么可怕,在食品中也含有少量甲醛,如啤酒中甲醛含量为2毫克/升,水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此外,甲醛的含量和释放量并非同一个概念,如果基材中含有甲醛,但是释放量很小,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现实生活中还会出现,家具的甲醛检测合格,但室内空气的甲醛含量却不过关的情况。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这种现象出现可能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家具叠加效应,多个家具放在同一空间内,释放的甲醛含量就有可能超标;二是室内存在除家具外的其他释放甲醛的物质。

除甲醛要多管齐下

室内甲醛的释放期会持续315年,因此配合其他方法除甲醛非常有必要。宋广生认为,可以在室内安装新风机净化甲醛污染;也可以通过开窗通风,保持对流;如果选择活性炭净化甲醛,一方面应选择专用的除甲醛活性炭;另一方面,一定要使用在衣柜、床屉和抽屉等封闭小空间里,并及时更换,才能够起作用;还可以给家里摆放一些叶体大的绿植,如吊兰、绿萝等。

他同时提醒消费者,感知甲醛,不能仅仅根据气味的有无来判断,新装修和更换新家具房间一定要检测合格以后再入住。

据了解,我国最新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为不高于0.124毫克/立方米,限量标识为E1。该新标准将于201851日正式实施。届时,我国家具的环保要求将会更加严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