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制鞋标准检测行业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4 来源:中国皮革

  几千年来,鞋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多彩。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公认的世界鞋业生产大国、贸易大国以及最具活力的消费大国,鞋类品种和品牌极大丰富,质量更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国的制鞋标准始于1974年的皮鞋标准,之后各类制鞋标准逐渐增加,截止到目前,现行的鞋类标准共有200余项。标准的检测项目也得到了极大地丰富,最早的皮鞋标准要求很简单,主要感官看是否有缺陷,之后加入了剥离强度等物理指标的要求,现在对限量物质也进行了要求,鞋类标准的发展也见证了我国制鞋行业的发展进程。

  在国内与鞋类质量相关的众多机构中,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5)和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是国内标准与检测领域的翘楚。

  | 促质量提升 推行业升级——中国鞋业走向制鞋强国 |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余年的发展,我国制鞋业发展成为一个走向世界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行业。据全国制鞋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鞋类出口总量约为92亿双,出口总额约为442亿美元。而据全球鞋业网的数据,尽管中国鞋产量在2013年全球占比达到峰值(62.9%)后逐渐下降,2016年仍达到57.0%。中国也是全球鞋类产品消费最多的国家之一。

  尽管我国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与制鞋强国仍有一定的距离,当前欧美发达国家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和高端制造,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对我国鞋业形成双重夹击。发达国家对我国鞋类产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一步加剧,对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要化解这些难题,关键就在于要着力推动制鞋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告别以量取胜、低价竞争的老路,转到品质提升、品牌经营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来。

  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化分工中,我国制造业要摆脱“双重挤压”,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重塑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质量与品牌。

  国家质检总局在2016年底发布了《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质量品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集中体现企业竞争能力和国家综合实力。指出未来的目标是质量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质量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质量竞争型产业比重逐步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溢价水平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质量领军企业、优势产业以及消费者喜爱的国民产品和优质服务。在包括鞋类产品的消费品专项提升计划中,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针对消费品市场热点,加快研发、设计和制造,及时推出一批新产品。支持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对重点消费品开展重点性能指标比对抽查,提高国内消费品供给质量,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加大消费品监督抽查工作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督抽查整体效能。

  可以看出,提升产品质量正成为国家战略,未来我国的鞋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有远见的大企业一直在严格控制产品质量,百丽、天创、安踏、李宁等大企业均高度重视标准与检测工作,将之作为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如天创公司在标准检测方面相关的措施主要有:(1)严格尊重标准并按标准生产;(2)积极参与部份标准的制修定;(3)部份项目采用国际标准。安踏公司相应的措施是:(1)制定严格的内控标准,制定并落实产品检验计划,确保产品符合标准要求;(2)组建独立的检测技术研究团队,对公司新产品、新工艺等进行全面的性能评估;(3)对产品质量异常及时立项研究,开发新的检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鞋标委)是全国制鞋行业标准化的权威机构,其前身“中国制鞋工业标准化质量检测中心站”于1980年经国家标准局、轻工业部批准,依托轻工业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成立。1985年通过国家标准局ISO技术归口单位验收并颁发合格证书。1990年设立“中国制鞋标准化中心”。 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国标委综合函【2008】29号)于2008年6月正式成立,编号为SAC/TC 305,秘书处设在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鞋标委工作范围主要负责鞋类领域标准化工作,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37“鞋号标识和标记体系”和ISO/测评价方法,并应用于内控产品标准中,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

  我国的鞋类标准最早是从70年代皮鞋开始的,之后各类制鞋标准逐渐增加,发展到目前,现行的鞋类相关标准共有200余项。

  在基础标准的内容方面国内外差别不大,均有《鞋类术语》、《鞋号》等基础性标准。相比国外标准,我国鞋类标准还具有自身的特点:(1)我国鞋类标准体系中的检测方法标准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等同采用国际标准,一部分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方法标准,其特点重视整鞋的检测,如《鞋类 整鞋试验方法 耐折性能》、《鞋类 整鞋试验方法 耐磨性能》,在国内广泛应用。(2)在产品标准方面,ISO/TC 216国际标准中没有产品标准,仅有技术报告类型中涉及鞋类部件的性能要求。关于鞋类产品标准均为中国自主制定,规范国内制鞋行业。

  当前国内具有皮革和鞋类检测资质的机构有350家左右,基本可分为四种类型。1、依托于行业的检测机构,比如依托于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的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2、质监系统下属的各地质检机构。3、国外的一些知名检测机构进入中国。4、民营的检测机构。

  以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为依托的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是国内标准与检测领域的领先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代又一代的标准检测人追逐着一个共同的梦想——让我国成为世界制鞋强国!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我国的制鞋标准检测工作几乎是从无到有、从国内到国际,完成了一个个划时代的跨越,促进着我国鞋业的巨大进步。

  | 承标检重任 传鞋革精神——奋斗在一线的标准检测团队 |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的制鞋标准检测工作从无到有,从粗糙到细致,从国内到国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做好这项伟大工程,依靠的是一支有传承的战斗团队。

  ■ 三代标准检测领头人

  我国制鞋行业标准检测的巨大进步,与三代标准检测的领头人是无法分开的:周敬、严怀道、戚晓霞。

  第一代领头人是周敬主任,1976年开始从事制鞋标准检测,1981年负责中国制鞋标准化质量检测中心工作。当时只有四项皮鞋标准,在完善该四项标准时,周敬主任从检测方法入手,申请了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剥离强度3个检测检测方法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标准局的批准立项发布,为制鞋标准与检测工作打好了基础。

  1996年-2006年,第二代领头人是严怀道主任。在制鞋标准与检测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严怀道主任从粗糙到细致,将我国的鞋类标准检测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与我国制鞋行业的高速发展相匹配,让严怀道主任最自豪的则是我国的制鞋标准检测工作开始被国际认可。

  2007年-现在,第三代领头人是戚晓霞主任,1991年初来到轻工业制鞋研究所工作,与制鞋标准与检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戚晓霞主任的领导下,我国的制鞋标准检测工作风生水起: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各类标准不断健全,承担了国际标委会秘书处,实现了国际标准制定零的突破。戚晓霞主任的梦想是“让中国鞋业能在世界上有发言权,鞋类标准检测工作要与制鞋大国相匹配。”为了这个梦想,戚晓霞和她的团队不断努力,梦想正在实现。、

  ■ 一线标准检测团队

  现任领头人戚晓霞在我国标准检测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让戚晓霞更加满意的是培养了一个战斗力很强的标准检测团队,为打造这样一个团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

  新员工在参加工作之初,都要去企业脱产学习如何做鞋以提高专业素质。定期举行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地点既有国内也有国外,范围则涉及与鞋类标准、检测相关的各个方面,既有针对某一项标准的精打细磨,也有针对某项新技术的集体学习。培训的目的既是丰富知识储备,更是结识同行朋友,积累人脉。

  在戚晓霞的努力下,我国制鞋行业标准检测人才团队逐渐发展起来,时至今日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有着众多博士后、博士、硕士的专业技术团队。团队成员之间的传帮带随处可见,老一辈的专家们仍坚守在第一线将技术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人,年轻人通过传帮带快速掌握了制鞋标准检测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传承了老一辈专家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养成了团队成员相互切磋、互相学习、乐于分享的良好氛围和风气。一些年轻人已经在工作中成长起来,开始在鞋类检测、标准、能力验证中挑起大梁。

  谈及这支团队的未来、中国鞋类标准检测工作的未来,戚晓霞感慨良多,“我离开之后,鞋类标准检测工作将更加辉煌。我们已经在技术上、人员上、设备上、资金上都有储备,为未来拓宽发展的空间。中国鞋业一定会成为世界制鞋强国,拥有国际话语权,在世界上发出中国鞋业的声音。”记者 于大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