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大食品抽检结果:油炸类面制品合格率最低

分享到: 更多
2017-11-29 来源:大众网

 11月27日下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2017年“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以下简称“十大食品”)专项抽检结果,本次活动共抽检产品1000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6%,较2015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与2016年持平。

图片

    2017年“十大食品”依次为:儿童食品、饮料、坚果炒货、蒸煮类面制品、粮食及其制品、调味品、油炸类面制品、酱腌菜豆制品、糕点。抽样场所主要针对食品流通和餐饮环节,侧重于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学生餐饮、职工食堂等流通、餐饮消费主渠道,重点检测消费量大、市民关注度高、消费投诉较多和媒体曝光度较高的项目。本次活动共抽检产品1000批次,每个品种100批次,其中,合格产品966批次,不合格产品34批次,总体合格率96.6%,较2015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与2016年持平。

    从各品种食品的合格率来看,“十大食品”总体合格率较高,酱油、食醋、味精、腐竹、油皮、果冻、风味豆制品、糖果、大米、挂面、小麦粉、果蔬汁饮料等品种全部合格。位居“十大食品”首位的儿童食品已连续三年入选,2015-2017年的抽检合格率均在98%以上,今年的抽检产品涵盖糖果、果冻、调味面制品、蜜饯等品类。此外,也有个别品种的产品合格率较低。其中,油炸类面制品在连续两年的抽检中合格率均最低,2017年抽检合格率为84%。豆制品是今年“十大食品”抽检新增加的品类,合格率为92%。

    在各类不合格项目中,铝的残留量超标问题最为严重,在抽检的3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21批次产品涉及铝残留量超标,超标现象多见于油炸类面制品、蒸煮类面制品和糕点等。另有11批次产品涉及防腐剂超标,超标现象多见于豆制品和酱腌菜。此次抽检没有发现故意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问题。

    “今年抽检的产品在细菌、微生物指标方面均为合格,说明我市食品生产的可控性高,生物性风险较低。主要出现的问题则集中在食品添加剂方面,相对于非食用性物质,其健康风险较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餐饮安全管理组专家靳晓梅说。

    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赵树民介绍,从2015年开始,我市启动了每年一度的“十大食品”问计于民活动,整个抽检过程市民全程参与,2017年的“十大食品”是由我市22万名市民投票评出。对今年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全部依法依规进行了查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