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启动科技急行军

分享到: 更多
2017-12-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来,零冷水、高抗风、负压燃烧、超静音等新概念成为了燃气热水器市场的话题焦点,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吸引着消费者将目光投向燃气热水器。尽管随着技术的升级换代,燃气热水器的价格不断攀高,但对于盼望着消费品升级换代的用户来说,价格不是问题,问题是产品是否能够带来舒适安全的全新体验。

  技术频创新 销量高增涨

  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9月,燃气热水器市场扩张迅速,增幅名列家电各品类前茅。燃气热水器也从多年不温不火的状态一下子翻身成为了市场热点,销量、售价一起飙升。

  这喜人的市场局面又是怎样产生的呢?奥维云网家电大数据本部研究总监赵梅梅分析指出,2017年1-9月电热水器零售额达到239.1亿元,同比增幅1.8%;而燃气热水器零售额高达245.5亿元,同比增长了17.8%。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能源结构的调整、产品技术的进步。预计在技术升级的支撑下,未来燃气热水器有望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

  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燃气热水器不但市场份额攀升,售价也在节节攀高。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A.O.史密斯“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单台价格要1.2万元。销售人员说:“这款产品刚到货的时候我们都以为不好卖,就是摆个样子,谁知道还挺好卖,‘双11’线下销售排名前几名。”记者在国美卖场看到,普通热水器的均价大约是2900元,但是“零冷水”产品均价大约是8100元,后者相对普通热水器有将近三倍的价格差。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厨卫家电事业部总经理曹大为告诉记者,2016年在国美销售的“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只有两个品牌,但2017年入场销售的品牌达到了8个,这8个品牌占了这个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曹大为介绍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从零售的型号来看,2016年国美卖场中有18个,2017年则达到了 43个,增长138%。从销售额增长幅度来看更为惊人,“零冷水”燃气热水器2016年在国美销售占比是1.7%,2017年则达到了12%。

  安全性提升 使用更放心

  安全永远都是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时最为关注的,每年热水器都会被爆出使用时出现安全事故的问题。据介绍,近年来各燃气热水器制造商都针对安全性的消费痛点,下大力气改进,各种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如今安全已经不再是问题。

  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天然气在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给消费者带来危险。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家用燃气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邱步坦言,直排式产品对冬天的环境会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还有大量关于因为门窗紧闭,导致出现消费者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送医的相关报道,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不信任,也使得燃气热水器份额在过去10年基本没有变过。

  但是现在的燃气热水器通过技术更新已经变得聪明智慧,可以自己规避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目前多数燃气热水器都安装了CO报警器。CO报警器有外置和内置两种,当CO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警报。而价格稍贵一些的燃气热水器不但有C0报警装置,当报警装置发现一氧化碳超标后还会自动开启风机,将有毒气体排出室内。

  在大中北京中塔店,销售人员介绍说:“按照废气排放方式,燃气热水器可分为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和平衡式4种。现在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强排和平衡式,这两种都比较安全。现在高端机型一般都采用平衡式,这种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所需的氧气从室外吸取,产生的废气也通过导管排放到室外,避免在燃烧时消耗室内氧气,出现缺氧等情况,大大提高了燃烧式热水器的安全可靠性。现在的高端机型安全性都没得说,比如针对用气高峰时段,公共送气管道内气压低,导致燃气热水器进气不足,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问题,配置了强力抽风助燃的装置,即使低至正常气压1/5,也可以充分燃烧,从源头上消除一氧化碳的产生。在北方,冬季遇到室外大风时,从户外排气口倒灌进的气流会让火焰熄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现在产品搭载的负压燃烧系统,可以通过风机强力阻隔强风,让燃气热水器能正常运行,减少一氧化碳产生。”

  产品安全了,就算贵点消费者也会乐于购买。据了解,今年“双11”,海尔燃气热水器全网销售额增幅168%;海尔全新一代一氧化碳安防燃气热水器增幅350%。

  对于消费者来说,安全是硬道理,是购买的先决条件。

  舒适度提高 竞争力大增

  曾经,燃气热水器最让消费者头痛的就是打开热水器后先流出来的是冷水,要等一会才会有热水流出,而且在洗澡的过程中水会忽冷忽热。新一代燃气热水器在这两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零冷水”、恒温基本已成标配。

  邱步介绍说,“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并非现在才出现,10年前家电卖场就有主打类似概念的产品。但因为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市场对这项技术反应冷淡。但近一年以来各种解决方案不断出现,已经能很好地解决这一痛点了,消费者也开始愿意使用这种产品。一般而言,热水器需要水流带动燃气联动开关,在热水器到各个用水点之间会形成时间差,这也是每次打开热水器总是先出凉水的原因。以往的解决方案多会采用设置回水管的办法,将冷水回抽至热水器进行加热,但这样就需要重新铺水管,并需要对房屋装修“大动干戈”,非常麻烦。现在不少企业开发了比较好的回水系统,用户不需要改造家里的管网,像A.O.史密斯燃气热水器搭载的“单管巡航即热系统”就很好地解决了“零冷水”的问题。

  万家乐热水事业部市场部部长汤庆凯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沐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消费者只要能洗热水澡就可以了,现在却要求能完美地享受沐浴的过程。某项技术是否能赢得行业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关键在于其能否切实解决消费者在使用中的繁琐和不便,改善用户体验。

  另据了解,现在燃气热水器的功能已经达到了体贴的程度。不但通过恒温技术可以精细地控制出水的温度,避免了原来燃气热水器水温忽冷忽热的情况,还可以自动小幅升温。

  如今的燃气热水器无论在安全还是舒适度上都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专家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几年,不能带给消费者舒适体验的产品将毫无竞争力。据统计,目前有生产许可证的燃气热水器企业近200家,在未来的5年中,极有可能减少到20-30家。谁能在消费升级的道路上先人一步,谁才有可能获得生存的空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