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视力和视觉有什么区别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世界眼镜网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眼科主任石婷说,当一个新生命呱呱落地时,兴奋的新任父母可能为他准备着一连串培养计划。可是家长们,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孩子的视觉是否健康和完全发展?你们知不知道他视觉发展的健康与否大大影响着你的培养计划?为了孩子更美好的明天,关注孩子的眼睛,应该从小开始。 

视力和视觉有什么区别 

  石主任说,衡量眼睛的“好坏”,主要是从“视力”和“视觉”两大方面功能来判断。 

视力是指眼睛分辨物体的形态、大小及细微结构的最大能力。人们平常所说的视力一般指中心视力。1.0是视力是否正常的一个标准。一般人对眼睛功能的判断,往往只注意视力的好坏,而忽略了眼睛的一个更重要的功能——视觉功能。 

视觉指外界物体通过视觉器官,反映到大脑皮质的视中枢所产生的光觉、色觉、形觉及双眼视觉。 

石主任说,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大脑发育极为关键的时期。研究表明,在这一年里大脑在以最快的速度建造着脑神经网络系统,而视觉学习与刺激可营造其大脑发展的优势,也大大影响着其他各功能的发展。但是,视觉不像其他功能,如行走和说话,孩子可模仿父母和兄弟姐妹,父母也可通过观察孩子来判断他的说话和行走是否发展良好。视觉问题中除了斜视和弱视有较明显的症状外,其他问题孩子往往无法告诉父母,而且父母通常也没有多少相关的信息来知晓孩子的视觉发展状况。因此,孩子早期视觉缺陷的鉴别和治疗就显得非常重要。 

你的宝宝有下列症状吗 

0-6岁是宝宝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眼部的发育对孩子一生有决定性的影响。许多眼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由于幼儿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觉,许多眼病要靠家长细心观察。如果发现以下情况,应当到医院及时检查。 

1.不能注视眼前物体或不会追随灯光转动眼球,提示宝宝双眼视力极差。当遮盖一眼时宝宝没有反应,而遮盖另一眼时可引起宝宝烦躁、哭闹,说明有单眼视力障碍。 

2.宝宝平时喜欢眯眼视物、歪头看电视,看书看电视距离近,则可能视力不好,有屈光不正(远视眼、近视眼、散光眼)。有些孩子歪头是由于斜视引起的。 

3.宝宝眼肌发育不正常可造成内斜视、外斜视等。 

4.畏光、流泪、眼屎多:可能有结膜炎、内翻倒睫、先天性鼻泪管闭塞等疾病。 

5.白瞳症:瞳孔区显现白色、黄白色反光。可能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 

6.睑裂和眼球大小异常时可能患有先天性上睑下垂、小角膜、小眼球等。 

石主任认为,对儿童眼病应进行早期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如有眼病家族史,一周岁前就要接受检查。即便没有家族性疾病也应至少到2至3岁时,对双眼全面检查。 

 温馨提示 

如何预防近视眼 

石主任说,预防近视,需要从宝宝做起。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完全避免近视眼的发生,但可以通过减少近距离工作,改善视觉环境等方面努力,以减少近视眼的发病或减缓近视眼的进展。 

A。培养宝宝自幼养成良好的读写习惯,眼离书本30厘米左右,桌椅高度适合儿童身高。不趴着、躺着、乘车时阅读。读距过近或不断变化,使眼的调节负荷加重,引起疲劳。 

B。读书写字30-40分钟,应当休息或望远10分钟左右,看电视、电脑操作、读琴谱等也不能连续太长时间,适当的户外活动和望远对儿童视力保护十分重要。 

C。学习环境要合理采光照明。光线要均匀、稳定、柔和、无刺眼的反光。照明不合理会加重眼的负担,引起疲劳和视力下降。 

D。增强体质,纠正儿童偏食,鼓励多做户外活动;防治眼病及全身疾病。 

E。定期检查视力,一旦视力下降,要及时就医。发现近视眼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是定期检查视力,一般可3-6个月查1次,但要确诊近视眼必须经过验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