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荧光灯不科学报道,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有话说!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前几日,一条“美国科学家研究‘节能灯会汞中毒和皮肤癌’”的结论文章迅速在微信群中传播,引起社会恐慌。经过专业人士反映和投诉,现网络已删除文章,为避免更恐慌,针对此前不科学网文,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提出下面观点,仅供交流。
(1)汞是有毒的,这一点他们没说错。好像记得文章里说2.5克就会死人,这一点也可能是对的。但1只节能灯中只有几毫克汞(需1000只灯的汞进入一个人体才会死人),且被封在灯里面,即使灯打烂了,散发在空气中全被一个人吸入,有这样的事吗?!
(2)荧光灯生产过程中有一道工序是排气注汞,自动化生产线上也常常注汞时灯管破碎,高温汞蒸汽很大,工人会吸入大量的汞蒸汽(工人很可怜),每年现场的工人都要到疗养院去打针把体内的汞化合后从尿道排出(据说有点痛苦)。但从没听说因此汞中毒死人。
(3)由于LED照明的兴起(整个产业的革命,比传统照明节能60%以上,是很了不起的。不知还有哪个产业可以整体节能这么多)荧光灯已经很少生产了。在前6,7年的全盛时期计,我国生产荧光灯10-20亿支和节能灯50亿只计,用汞量约75-100吨,加上其它灯,共约150吨(全世界每年用汞量约2000吨,其中中国占1/2),电池行业约用600吨(现在也很少用了,都用无汞电池),医疗化装品行业约2-300吨(以前的温度计都用汞,需提醒一下,化状品中很多违规含有超量汞,汞虽可以保持容颜但对人体有害。古代有钱人死了以后会用汞保持不腐)。
荧光灯中放电激发汞产生的253.7nm、185nm、365nm等紫外线。----253.7nm是荧光灯中所需要的工作紫外线,用它激发荧光粉的光致发光转换为可见光来照明的。253.7nm紫外线的能量较大,它靠近IEC62471<光生物安全》标准中对人体危害加权函数最高的270-28nm(皮肤和眼睛紫外危害的光谱加权函数为1,皮肤病变致癌最强的应该是270-28nm紫外线),且它部分可以透过普通玻管,但在荧光灯中被荧光粉阻挡了绝大部分,基本上出不来。
----185nm是荧光灯中所不需要的紫外线,对荧光粉起老化的不利作用,当然对人体也是很有害的(皮肤和眼睛紫外危害的光谱加权函数为0.03以下)。但它被玻壳和荧光粉阻挡出不来,即使出来也很快被空气吸收产生臭氧(可杀菌)而衰减掉。
----365nm紫外线也是荧光灯中所不需要的紫外线,它大部分可以透过普通玻管,但被荧光粉阻挡了大部分。365nm紫外线起荧光效应(验钞机等)和致黑斑效应(使皮肤黑色素沉积),凡事不可绝对来说,365nm紫外线可能也有一点致癌作用,但按照IEC62471<光生物安全》标准是很小很小的(皮肤和眼睛紫外危害的光谱加权函数为0.00011)。
也就是说, 荧光灯中危害最大的254nm紫外线出不来,而危害为其万分之一的365nm紫外线即使出来一点,它的危害也可忽略。
此外,太阳光中含有大量的紫外线特别是长波段(315-380nm), 我测量过中午的太阳光水平照度有10-20万lux,垂直照度也有5万lux.而室内照明500lux已经不错的高水平了。也就是说只有太阳光强度的百分之一。虽说太阳光强的时候不宜长时间在外曝晒,但人类很多人长年累月在大太阳下活动,因此而得皮肤癌的也有,但在百分之一太阳光强度的节能灯照射下会得皮肤癌有点说不过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