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的应用进展如何?

分享到: 更多
2018-02-06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Li-Fi对LED照明质量是否有影响,这一问题成为Li-Fi与家用LED结合使用及推广应用的重要阻碍。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为期一年的研究,确定了LED可以满足无线通信的需求,不会影响其提供的光质或环境效益,这为在Li-Fi领域产品开发的各LED创新制造商打了一剂定心针。

  Li-Fi技术是一种利用可见光波谱(如灯泡发出的光)进行数据传输的全新无线传输技术,采用白光LED作为光源,利用LED灯光承载的通信信号直接调制LED的发光强度来传输信息,无需光纤等有线信道的传输介质,在空气中直接传输光信号。通俗来说,Li-Fi即光照上网,不需要WiFi信号,点一盏LED灯就能上网,并且低辐射、低能耗,低碳环保,理论上传输数据速度可以比Wi-Fi快100倍。

  除了速度更快,Li-Fi还有极高的安全性,因为只有处在光线传播直线上的人才有可能截获信息,不会因为受到电磁干扰或是被拦截盗用。但由于可见光不能穿透障碍物,限制了Li-Fi的运用及商业上的普及,这也成为其一大弊端。

  从应用前景来说,Li-Fi在短距离、长距离、高速和低速等领域的应用都非常广阔,如车灯、车联网、船联网、飞机上的通信等,在某些特殊领域的应用更是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坑道里、深海潜水感测等;在成本较低的室内定位等应用领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2011年,爱尔兰大学的Harald Haas教授首次提出使用灯泡作为无线路由器发送WiFi信号的想法。在经过多年的研究,Li-Fi已经发展成为使用普通家用LED灯进行无线通信的可见光通信系统,在今年的应用迎来突破性进展,各商业化产品在全球展会上展出,甚至推出市场。

  2017年3月,苏格兰光通信技术公司PureLiFi的LiFi-LED灯传输速度的峰值达到了15吉比特每秒,实际应用中的传输速率也能达到45兆比特每秒,此产品11月15日至16日在英国照明展(LuxLive)上展示。

  1月法国创新企业Oledcomm公司的灯泡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一可通过光照上网的MyLiFi灯泡,预计每套售价900美元左右。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18 CES上,Oledcomm再推出了一款采用Li-Fi技术的可爱的桌面台灯——MyLiFi 台灯,备受业界关注,但暂时其传输速度只能做到 23 Mbps,而且价格高达 840 美元(约 5458 元 RMB)。

  MyLiFi 台灯

  在2018 CES上,美国公司VLNComm开发出的首款LiFi LED照明面板也成为业界焦点,名为“LumiNex”的照明面板可以提供108Mbps的下载速度,还可搭配拥有253Mbps上传速率的“LumiStick”,网域范围为覆盖范围达 516平方英尺,搭载一般产业标准的白光LED,可支援15位用户上网。

  LumiNex 照明面板

  在去年6月,金州勇士队季后赛的主场馆——位于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加入了Li-Fi技术,方便众多球迷能够高速连上网络,发布比赛最新讯息。

  布满Li-Fi的勇士主场馆

  飞利浦推行的YellowDot(黄点)计划,在家乐福超市实现室内定位的商用照明系统;韩国的Nmart也利用Li-Fi实现定位,在购物车上安置探测器,除了导航外,同时货架附近将会推荐折扣信息给用户。

  在2017阿拉丁论坛上,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在现场演讲时表示,英国哈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与她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并且已经拿到了几轮风险投资,成立了一个Li-Fi公司,并且建立Li-Fi大厦。

  在中国,可见光通信已经列入了国家技术预测,未来十年有望借助道路上的灯光进行上网;广东科技厅也对可见光通信提供进一步支持;上海市的经信委也把可见光通信写入到十三五的指南中。

  印度信息通讯部(MeitY)正在与印度理工学院(ITT)和印度飞利浦公司合作研究 LiFi技术,希望可以与光纤网络相互补,将该技术用于无光纤网络但有通电的区域,并用在医院或潜水设备。根据他们的研究,在1公里的范围内,LiFi的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0GB。

  但无可否认,全球Li-Fi可见光通讯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据研究显示,2016年,全球可见光通讯市场销售额在2亿美元左右。而中国可见光通讯市场销售不足1000万元人民币。不过,可见光通讯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业界人士认为,到2023年,Li-Fi的全球市场规模可能达到750亿美元。现阶段,智慧城市的高速接入更是为Li-Fi的发展推广提供了更多可能。这无疑是LED企业的一大待开发的蓝海领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