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前六批进口废塑料批文中 看我国废塑料加工之路的“钱景”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网优废塑料

 我国废塑禁令全面启动,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在此环境下纷纷加紧废塑治理行动,有关法律、法规和计划相继出台。我国国内针对废塑进口实施严管严控,截至目前,已经公布六批废塑料进口批文,笔者就相关批文和数据做了一定整理和总结。

    2018年第一批进口批文显示,废塑料有8家企业获权,总进口量达9335吨;第二批获权企业有4家,共计4453吨;第三批没有;第四批仅有3家,共计1270吨;第五批有7家,共计6284吨;第六批有10家,共计3002吨。
从年前六批进口废塑料批文中 看我国废塑料加工之路的“钱景”
从年前六批进口废塑料批文中 看我国废塑料加工之路的“钱景”
    从上述数据和图表我们可知,国家限制废塑料进口局势不容更改,未来,进口废塑料量也将会持续走低,有关企业要及时做好准备,或转型升级,或开通国内废塑料来源新渠道,不可心存侥幸,错过修正时机。
    有关人士预测,从前六批废塑料进料口材料公布结果可以预知,后期政策执行程度将持续增大,这将影响国内多数进口废塑料、加工利用废塑料企业,有关企业生产活动和经营在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减少或萎缩。
    政策紧一紧,价格差缩一缩
    目前,有关毛料、废塑料边角料价格高涨,政策收紧和资源减少是大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废塑料价格极有可能持续上涨,在旧料和新料价格差逐渐缩小,并呈现价格差不大的情况下,加工商很有可能抛弃废塑料,改用新料加工。未来,塑料新料或成加工企业主要选择对象。
    当然,也有人士表示,后期有关审批企业和数量有可能会增加。但是,今年环保政策仍是重点,有关管理加强是必然趋势,后期审批的增加极有很能是政府为平稳过渡产业敏感期和过渡期的手段。
    园区化生产代替家庭作坊式生产
    随着市场经济调节和国家政府宏观把控,为稳定塑料有关市场,预计相关市场和企业会在政府调控下,采取园区化生产。
    该举措将有助于规模化我国地方废塑料加工产业;为产业发展、生产提供优良的环境质量;完善产业组织管理;标准化有关生产指标和安全;建立起完善的环境保护体系、生产控制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等。同时,园区化生产也将完善地方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减少环境污染,美化地方环境,消除居民群体消防安全隐患,构建当地和谐健康生活。
    此前,有消息公布我国新定义废塑料标准产品,但是数量有限,产业萎缩已是必然。全国各地企业和地方政府应积极着手整理有关事宜,加速整合有关产业,让废塑料及相关从产业进驻工业园区,使产业经营规模化、标准化,打造良好生活环境,优化当地经济产业链,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