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吹响体育强国建设的冲锋号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3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改革与创新是中国体育近两年壮阔发展画面的鲜明标志。无论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还是体育强国建设冲锋号的吹响,无论是竞技体育即将面临的奥运大考,还是体育产业发展大局已融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征途,千头万绪,改革创新才是出路。《案例汇编》一书从政府工作与项目案例两个视角,生动刻画了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改革创新所走出的“模样”。细细思量,“模样”主要有以下几点痕迹可循:
一是理念更新。新时期,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理念、管理手段与运营模式等相对落后的矛盾使得诸多市场主体新时期的发展“雪上加霜”。《案例汇编》中提到,面对新时期众多职业足球俱乐部重金引外援、高价收购国外俱乐部等高资本投入的发展模式,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主动更新发展理念,通过引入西班牙资本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先试先行职业足球俱乐部股权调整和转让方式的改革试点。同时,积极向国家政策靠拢,将俱乐部未来发展方向调整到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上来。
二是体制改革。我国早期形成的体育管理体制是束缚新时期体育生产要素活力的主要障碍之一。不过,随着2014年以来体育改革的全面深化与推进,已打破了陈规。《案例汇编》中提到了重庆市涪陵区通过改变体育场馆事业单位性质,利用现代企业制度盘活场馆资源,将一座建成5年连年亏损近120万的场馆,激活为2016年底营收近500万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均衡统一的大型体育场馆等案例。
三是机制创新。长期以来,如何构建充满活力的体育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是我国体育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案例汇编》中提到上海市徐汇区引入社会资本的案例,让我们认识到政府和市场两大主体应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加强从场地设施建设运营到体育赛事举办、品牌培育的全产业链合作,通过以项目为引领,机制上的积极创新,推动形成体育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
四是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近些年,信息技术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创新,催生了以“互联网+体育”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经济形态。《案例汇编》中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坚持“让创新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源动力”的案例,清晰地揭示了体育产业发展要注重企业创新,攻克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唯有如此,才能持续推动产业进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