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利用紫外LED在这场新型肺炎战役中杀菌消毒?

0
2020-02-03 来源:中国照明网

        怎么利用紫外LED在这场新型肺炎战役中杀菌消毒?有用吗?为什么?或是未来是否应该将降低传染病概率,作为重要研发方向?

  UV对于杀菌消毒而言是有作用的,但也不要仅靠UV,UV杀菌消毒的主要机理是蛋白灭活,而且主要是UVC产品。因为体内同样存在大量蛋白结构,这类的应用只适合体外,所以可以说有一定作用。

  有研究表明,紫外线主要是通过对微生物(细菌、病毒、芽孢等病原体) 的辐射损伤和破坏核酸的功能使微生物致死,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紫外线对核酸的作用可导致键和链的断裂、股间交联和形成光化产物等,从而改变了生物活性,达到灭活效果。从病毒来看,主要包括DNA式和RNA式两类,其中DNA式因为双链结构,更加稳定,而RNA式单链病毒结构相对稳定性差,变异可能性高,所以RNA式病毒更难处理,变异体和适应性可能更加复杂。

  能够侵入人体的病毒大多包裹在蛋白质外壳下,以此欺骗人体的免疫系统和侵入细胞,UVC作用在病毒的第一阶段就是破坏这层保护壳,使病毒丢掉保护壳,无法侵入细胞。其次,病毒内部的DNA或RNA也会遭到破坏,彻底灭活病毒。但是对于病毒,要特别小心其变异体的出现,避免杀菌消毒过程中筛选出更强的病毒。

  另外,人体免疫系统“全开”的模式就是发烧,通过高温杀死侵入人体细胞的病毒,所以高温消毒也是我们常见的处理方法。

  回到我们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中,首先,要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其次,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少出行,勤洗手,多多关注官方公告,目前已经释放出的预防手册、诊疗方案都可以积极的学习和落实。

  关于未来,水俣公约节点的来临下,UV还面临成本、能效的突破,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会一步步落实和克服,UV作为一种更加方便、卫生、环保的消毒杀菌方式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同时,随着体积等封装、电源方案的变化,一些如折叠牙刷,隐藏式门把手等应用场景会得到极大的突破,特别是公共场所的应用,这些对于体外消毒杀菌都将非常有利,非常利于降低和隔绝病毒细菌的散播与扩散,同时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作息规律,对自己,对他人负责。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