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达翡丽预计中国奢侈表市场继续亮眼

2012-10-2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百达翡丽这家由家族经营的私人持股公司在中国的第二家门店本周开业,它位于英国驻上海领事馆曾使用过的一幢建筑内,零售加客户接待面积共有13,000平方英尺(约合1,200平方米),该店所在地是上海房价最昂贵的地段之一。百达翡丽的总裁斯特恩(Thierry Stern)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公司将在这家门店展示的售价从人民币10万元到150万元不等的各种手表。此外,百达翡丽还在中国推出了一家本地服务中心,这样中国购买该公司手表的富人们在国内就可以维修保养他们价格不菲的手表了,而不必再将手表寄到海外。

斯特恩说,百达翡丽在中国投入的资金额度巨大,但他拒绝披露具体的财务细节。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大举投入之际,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政府官员等社会群体的炫耀性消费行为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手表消费尤其受到了沉重打击。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的数据显示,今年九月份瑞士表的出口额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较上年同期减少2.7%,降至17.3亿瑞士法郎(合18.6亿美元)。该协会的数据还显示,对华钟表出口额的降幅最大,瑞士表的在华销售额暴跌了28%,在香港的销售额下降了20%。

瑞士历峰集团(Compagnie Financière Richemont SA)的高管们几个月前就曾提醒投资者,由于中国大城市居民的奢侈品需求开始饱和,这类商品在中国的销售增速出现放缓。历峰集团是卡地亚(Cartier)等一系列豪华手表和珠宝生产企业的母公司。

由于中国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要下个月才开始,导致一些中国人推迟了礼品馈赠行为。送礼是中国商界和政界的常见现象,以往它曾推动过手表和小型宝石在中国的销售。业内人士说,人们都在等着看哪些官员才值得被赠与昂贵和能打动人心的礼物。

在一名被戏称为“戴表哥”的地方官员遭免职后,一些送礼行为也受到社会的密切关注。此前有人仔细研究在网上公开发表的照片后注意到,这名官员经常佩戴多款不同的豪华手表,他仅凭自己的正常工资是根本买不起这些手表的。

2008年接替父亲领导这间家族企业的斯特恩说,他相信中国购物者还是会购买售价人民币150万元、镶方钻、蓝水晶镜面的手表,因为中国作为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奢侈品市场,消费者仍在寻找他们现在可以保留、以后可以传给子孙后代的产品。苏富比(Sotheby's)本月在香港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块百达翡丽星月陀飞轮腕表(Patek Philippe Sky Moon Tourbillon)以1,050万港元(14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

斯特恩说,我们必须从长远看待这个市场,还说其他手表公司和许多其他奢侈品公司在中国市场过于激进,迅速在中国各地开设门店以图短期获利,而不是稳扎稳打地实现增长。

斯特恩的父亲、掌管百达翡丽45年的前任总裁菲利普•斯特恩(Philippe Stern)说,要说有一点是我们对中国人有所了解的,那就是他们想要独一无二的东西。

他补充说,他们不想要大众化的奢侈品。

爱马仕集团(Hermes International SCA)首席执行长托马斯(Patrick Thomas)不久前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了类似看法,说这家法国奢侈品牌因审慎增长而在中国实现了销售额的稳步攀升。

百达翡丽每年在全球的手表销量为5.5万块,该公司只在自己的门店销售手表。蒂里•斯特恩说,中国买家在百达翡丽的整个客户群体中占40%,不过许多购买行为都是在中国以外进行的,还说由于中国的奢侈品关税,该公司的手表在中国的价格要高出45%。

这家有173年历史的手表公司正在上海开办一间手表修理学校,打算在那里对当地中国人进行奢侈手表修理的培训,充实其新服务中心的人手。蒂里•斯特恩说,有钱人要求快速服务,因此四个月的修理等候时间不合理。

他还说,进军中国时,保守的长期策略对大多数公司都很有用,尤其是他自己的公司。

他的父亲菲利普说,没什么了不得的秘诀,只是时间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