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达才事件后香港名表店销售遇冷

2012-10-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10月22日,广州市纪委宣布拥有22套房产的番禺区城管局政委——“房叔” 蔡彬被“双规”。此前,“表叔”杨达才9月下旬被“双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国庆节实施,其中明确禁止公务员动用公款采购奢侈品。结果,“那些大腹便便、打着官腔、对店员颐指气使的内地客户明显少多了,以往那种买几十万的名表像买大白菜一样的情况也很少发生”

表叔是谁?”在香港尖沙咀广东道的一家名表旗舰店里,店长黄琬莹一脸疑惑。

黄店长许是忘了,“表叔”曾是香港人对早期陆客的称呼,源自革命样板戏《红灯记》中对共产党员的暗指:“我家的表叔,数不清……他们和爹爹都一样,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这样的称呼出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陆赴港多为领导干部,港人借用京剧唱段称之,后演变成对陆客的泛指。回归后,随着多样化的人群涌入香港,这个称呼也逐渐消亡。

今天的“表叔”称号由描述亲缘关系变成突出物质特征。黄店长不明白的,她的江西籍店员廖帆却门儿清。这个常泡微博的小伙子说:“我听说表叔杨达才戴十几块名表,还有超过千万的银行存款。”

8月下旬,廖帆就接到网友转发的杨达才戴表照,求鉴定。对于网友和钟表行家鉴定出的劳力士探险家型II、欧米茄星座系列等价格在1万元到28万元的名表,廖帆判断:“网友鉴定的价格是靠谱的。”

只是没有想到,这场网络鉴表会可能影响到店里的生意。

在陕西省纪委宣布撤销杨达才诸多职务之后,很多官员谈表色变,赴港购奢的热情顿遭打击。西安公务员王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杨达才出事后,这里有不少公务员都主动自检。中秋前夕,我们领导还对大家做了提醒和敦促,尤其是对那些去香港购物的同事,领导专门告诫说买表时不要高调和炫耀。”

整体年景不佳,加上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年下降约2.5%,很多消费者选择赴欧血拼或海外代购,影响了香港的奢侈品销售。但中日关系遇冷,原本打算消化在日本的游客和金钱有相当部分转流入港,这个黄金周还是被商家寄予厚望。

“8月份我们联系了大多数内地客户,告知他们国庆将有重大促销优惠活动,在先期沟通中,不少客户表现出前来购物的极大兴趣。”黄店长说。为迎接贵客,店里精心准备:价签都是简繁中文标注,可用内地银联卡,“甚至还专门请北京老师前来培训港籍店员的普通话。”因为黄店长清楚,这两年店里的名表生意基本上是靠内地豪客和官员撑起来的。

但骨感的现实是:“那些大腹便便、打着官腔、对店员颐指气使的内地客户明显少多了,以往那种买几十万的名表像买大白菜一样的情况也很少发生。”廖帆说。

黄琬莹也失望地发现,从9月下旬开始,之前答应好的内地豪客们纷纷改口,表示要取消原本计划好的香港购物行程。

实际上,在国庆黄金周,黄琬莹店里仍是人头攒动。整体上,今年黄金周的陆客数量较去年有24%的增长。根据香港移民局的入境数据,9月30日至10月7日,内地到港968846人次。但,“旺丁不旺财”。

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观察,近一年,内地旅客购买奢侈品不像以往那样疯狂。他估计,内地游客此次在港购买奢侈品的平均金额,由以前的7000至8000港元,萎缩至5000到6000港元。

“今年生意难做,人虽多,但是叫好不叫座,内地消费者舍不得花钱,这个黄金周利润仅能勉强维持。”黄琬莹说,买高价手表的客人不如以往多,过百万港元的名贵手表销售额至少跌了一半。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10月8日公布对其7000家会员店调查所得黄金周零售业情况,“整体表现……比去年同期升幅明显放缓。大部分零售类别录得单位数或低双位数升幅。与过往两年的‘黄金周’,……不可同日而语。”其调查结果用加黑字体强调:“个别零售类,尤以针对内地旅客的珠宝及钟表,均录得按年单位数至双位数跌幅,与预期的低双位数增长有差距。”鉴于此,“协会原本预计今年‘黄金周’的销售额有8%的增长,现时下调至5%。”高价奢侈品市场更是遭遇寒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