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货将合法上市 家电整机企业忧大于喜

2012-10-30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日前,随着商务部起草的《旧电器电子产品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意味着已经在灰色地带中发展20多年的“二手家电”回收再销售产业,最快有望于2013年“合法上市”。

  二手家电的上市,是否会对当前家电市场格局产生冲击?主要以经销商和服务商主导的这一市场,对于家电整机企业又将造成哪些影响?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手家电对于家电整机企业来说可谓“有喜有忧”。

  喜 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从市场经济价值角度来看,二手家电价值并不大,完全是依靠价格驱动。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新家电市场体系和价格体系的布局完善,二手家电的市场空间只会越来越小”。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他还进一步指出,“参照国外发达国家发展模式,二手家电再流通的商业和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最终二手家电的出路不是再销售,而是直接拆解回收。很多国家对家庭的废旧家电都是收费回收,而不是上市再销售”。

  此前,由于家电价格较高,激活了城郊及农村对二手旧家电的需求,这也引发一批接近报废年限的二手家电被维修翻新之后再度上市销售。由于国家相关法规落后于市场的发展,导致二手家电长期以来处在“灰色地带”,甚至出现了废家电翻新后上市销售等情况。

  近年来,随着家电企业市场体系从一二级市场向三四级迈进,产品价格完成对高中低端的全面覆盖,二手家电市场空间被快速压缩。一位商家透露,“以前北京市场对于二手家电的需求还很大。目前,新家电价格越来越便宜,在北京收购的旧家电都开始卖到河北、内蒙古等外省市的农村市场,生意不好做了”。

  自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政策之后,旧家电一度出现“难收更难卖”的情况。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也对二手家电市场存谨慎乐观态度。他指出,“二手家电一般都是高能耗产品,与当前国家倡导的节能趋势不符。在质量上很难得到保证,消费者购买成本低但使用成本高,且年限很短,还不能形成产业”。

  忧 安全性或引发危机

  尽管二手家电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不过也有家电企业担心,一旦二手家电合法上市,相应的市场监管体系不完善,还是会对企业产生一定冲击。

  有家电企业人士指出,“当前,商务部的二手家电经营管理办法,属于典型的治标不治本。如果只是从市场经营环节来规范二手家电的经营行为,而缺乏国家在二手家电安全性能评估、售后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上的标准化建设,很容易引发二手家电市场新一轮的乱局”。

  目前,我国对于二手家电并没有相应的产品标准、服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经营者资质考核标准。《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商务部对于二手家电经营者的违规行为只给予5000元到一万元的罚款,被指处罚力度小。上述家电企业人士指出,“因为违规对废旧家电的销售,所获取的利润要远远高于处罚力度。往往20元—100元买来的废旧家电,经过简单翻新后就以300元—5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利润相当丰厚。很多商家卖完之后就将产品服务维修的责任推给厂家”。

  徐东生提醒,“尽管二手家电的回收再销售并不需要家电整机制造商的特别关注,但是由于二手家电维修后上市再销售,其产品安全性能存在隐患,可能会引发对产品原始制造商品牌带来损害。因此,二手家电上市再销售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产品的安全性保障”。LX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