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网络爆红 “落地”尚待时日

2012-11-08 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在这个洁面乳、沐浴露通用的时代,有一小部分人沉醉在肥皂世界里,他们有一个专属的名字——“皂孽”。所谓“皂孽”是指迷恋手工皂的一群人,他们拒绝沐浴乳、洁面乳等现代工业产品对肌肤的侵蚀,坚持使用纯天然的手工皂。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发达城市,“皂孽”大有人在。
    “今年的美博会上有七八个精油类手工皂品牌,其中有4个是专业的手工皂品牌。”来自北京的“皂孽”崔瑾告诉记者,专业精油皂品牌STC、日本有机皂品牌COW、天然手工皂品牌ClausPorto桃乐丝等品牌依次亮相美博会。各式各样的手工皂经过“皂孽”们一番DIY之后,以靓丽的“外表”在美博会展厅里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手工皂网络爆红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手工皂”词条,有超过100页的记录,近15万个产品。其价位也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据佛山市诗婷日用品有限公司STC品牌销售总监谭世勇介绍,目前国内的手工皂市场以网络渠道为主,中低端品牌占绝大部分比例,价位在100元以内。
  “由于国内手工皂消费市场不成熟,加之国内检测机构对手工皂的标准检测并不严格,目前国内手工皂都只是以手工作坊的形式存在。”谭世勇称,由于手工作坊制作手工皂的成本低,销售价格普遍偏低,在网络渠道走势很好。
  除国内手工皂市场的宏观环境外,其自身的独特性也是其窜红网络的原因。“手工皂与其他传统肥皂最本质的区别在原料、外形和制作方法上。”崔瑾告诉记者,手工皂主打天然概念,以植物、精油、有机等天然原料与传统的皂基原料区别开来,更加温和安全。
  “另外,手工皂是纯手工制作,与切割的透明皂和压制的机器皂也有着本质的区别。”崔瑾称,由于是纯手工制作,手工皂的外形可以任由制作者DIY,千奇百怪的造型让手工皂成为当下时尚潮流。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电商为主渠道的手工皂市场也日渐升温。崔瑾告诉记者,近几年手工皂的线上渠道市场以2-3倍的速度增长,扩张速度惊人。“淘宝网上手工皂一个月的促销额就能够达到100万元。”
  虽然手工皂在网络渠道甚是火爆,但由于产品与价格杂乱等原因,网络渠道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谭世勇告诉记者,正是由于网络渠道的各种问题,STC品牌的渠道重心仍然在百货专柜和专营店渠道上。“目前STC已进驻20个省份,共200个网点。”
     打破网络专属    多方位“落地”
  对于专注于手工皂近10年的STC来说,产品质量、渠道规划等各方面已走在国内手工皂品牌的前列。而业内人都深知,要想让手工皂从大洗化品类中跳出来,形成化妆品行业的一个专业品类,就必须从网络渠道走上实体店渠道。
  与众多的“皂孽”不一样的是,来自北京的“皂孽”崔瑾打破了国内手工皂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手工皂品牌。“从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手工皂品牌亮相美博会看来,该市场正处于上升的阶段。”
  崔瑾是北京凯丽凯文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的自有品牌Candy PaPa(跳跃泡泡)手工凝脂皂于2012年1月正式上市,5月入驻北京中友百货。崔瑾告诉记者,接下来Candy PaPa将会展开全面的宣传推广计划,品牌的形象宣传片也在近期完成拍摄。
  与当下大多数手工皂品牌的销售模式不同,崔瑾采取网络销售为主,多种实体店销售为辅的双模式进行销售。她坚持通过各种方式将手工皂“落地”,与广大的消费者“面对面”。
  崔瑾告诉记者,Candy PaPa不同渠道的产品线也会不同。“有10款手工洁面皂专门在线上销售,而另外5款洁面皂则只出现在线下渠道中,价位在于100元—150元之间。”
  “Candy PaPa品牌实体销售渠道的占比达到30%—40%,以化妆品连锁店和专柜形式为主,另外还会与服饰行业、花店、生活用品店广泛合作。”
  据了解,Candy PaPa到6月底将与全国200家化妆品专营店达成合作。崔瑾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实体店渠道的手工皂都是高端品牌,大多都是以专柜的形式陈列在大型百货商场里。“进驻专营店是手工皂与广大消费者亲密接触的最好选择。”
  此外,截至目前,Candy PaPa已经与北京红鹰服饰连锁机构的3家旗舰店达成合作,与花店和生活用品店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跨界合作,让消费者在各个行业都能看到手工皂的身影,以此来增强消费者的手工皂消费意识。”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