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零增长 三聚氰胺供求严重失衡

2012-12-20 来源:中化新网

目前世界三聚氰胺的市场以5%~6%的速率持续增长。全球三聚氰胺消费增长主要源自生活品质的普遍提高和环保标准的提高。除了传统的装饰板、蜜胺餐具、涂料、纺织品整理剂等应用领域外,高效水泥减水剂、三聚氰胺阻燃剂、蜜胺泡沫塑料、蜜胺合成纤维等新的应用领域的开拓也将使三聚氰胺的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


  前几年我国是世界三聚氰胺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09年需求增长近30%。最近两年,我国三聚氰胺年需求却几乎零增长。而扩能脚步不曾停下,当前国内三聚氰胺的供求已经严重失衡,应用消费仍主要局限于传统领域,远跟不上生产增速。三聚氰胺供求矛盾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产能过剩激化市场竞争 截至2011年底,全球三聚氰胺已有生产能力约为250万吨/年,中国装置能力为135万吨/年。而2011年全球的三聚氰胺总需求量约为140万吨,中国的需求量约为54万吨。


  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十分突出。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各个地方依旧有大量新装置投产。本年度已经投产的包括洪湖银珠科技5万吨、重庆建峰3万吨、山东舜天5万吨、河北辛集九元化工3万吨、鲁西化工8万吨等装置。另外三木集团的10万吨三聚氰胺项目已于今年在内蒙古乌海开工奠基,预计2013年国内还有近30万吨三聚氰胺装置计划投产。在目前三聚氰胺市场十分低迷的情况下,这些装置的投产,必然掀起价格战,将使三聚氰胺行情难以好转。


  国内需求呈现面窄量寡 国内三聚氰胺主要用于层压板、涂料、造纸、纺织、皮革和模塑料的加工。其中最大的消费领域是层压板,其消费量占到国内消费总量的50%以上。而层压板需求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兴衰。


  近年来,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商品房交易价格、成交量、新房开工面积增幅等明显下降。由于今年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不动摇,预示着房地产市场低迷行情仍将持续,将大幅减少层压板等装饰材料和家具的需求,继而减少该领域的三聚氰胺需求。


  至于涂料、造纸、纺织、皮革、模塑料等其他消费领域,则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大环境影响,今年的增长十分有限,对三聚氰胺的需求难以有效放大,甚至可能萎缩。


  出口受阻加剧供求矛盾 我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消费和出口国,每年约有20%的三聚氰胺用于出口,主要出口到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等地区。全球经济不景气,减少了对三聚氰胺的需求,加之欧盟对中国三聚氰胺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出口量锐减。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三聚氰胺出口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35.6%。国内过剩的三聚氰胺产品难以像前几年那样,通过国际市场调剂和消化,这更加剧了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产能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对市场影响极大。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处于下滑通道、出口不畅、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下游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三聚氰胺市场价格一路下滑,后期走势也很难有较大表现。然而由于其现阶段价格已在成本线之下,因此后期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也不大。三聚氰胺若要在未来几年能有好的表现,加大下游产品研发和生产、促进消费增长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