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破业绩困局 传统零售巨鳄去电器化

2012-12-28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国美发布三年战略,宣称将重点巩固一级市场优势和发展二线城市,计划明年在二线市场开200间新店;重点进攻三、四线城市,使其未来或占国美收入的25%。同时,国美电子商务平台“国美在线”将引入并扩展家居、母婴、文化体育等非电器类产品,占平台收入三分之一。而国美实体店,也会扩充品种。

  对于国美这一发展战略上的重大调整,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传统零售市场份额越发遭遇电商挤压,传统零售商业绩集体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零售巨鳄苏宁、国美不得不先后深入改革,完成“去电器化”蜕变,希望以此来突破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局。

  黄光裕“遥控”国美扭亏战

  与国美此前提出的2013年战略相较,国美此次三年战略突出三四级市场重要性,并明确在实体店和电商扩充非电器品类。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美选择年前时机高调提出三年战略,乃是给市场传递振兴信号。

  “国美这几年战略不断调整,此次国美新战略是在大幅亏损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新的调整和定位。国美电商平台"国美在线"的形成,正是国美基于整体业绩下滑,节省成本采取的措施。”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在经历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后,国美前三季度业绩依旧不理想,已经发出盈利预警讯号。国美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收入360.57亿元,同比下滑18.02%,亏损6.87亿元。此外,国美前三季度毛利率为15.88%,较上年同期的18.85%下滑了2.09个百分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压力之下,2012年国美实施转型。

  国美总裁王俊洲称,未来将在国美电器将加大三四线城市的空白区域网络扩张,打通一二级市场供应链,加速电商和实体门店业务整合,第四季业绩好转,最快半年转亏为盈。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国美或将全年亏损,短期内难以扭亏为盈。“在竞争空前白热化的市场,第四季度单季度即使能够盈利,如果大股东不采取买卖资产等特殊手法,国美2012年年度整体亏损和经营收入的同比下滑几乎成为定局。”

  而在此番关键时刻,国美的战略调整无一不印刻着大股东黄光裕操作的痕迹。此前国美宣布,将线上线下业务平台和运营体系进行整合,并任命高级副总裁李俊涛统筹传统家电业务、3C业务等和国美在线的以采购业务,而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则主管国美一二级市场等营运体系工作。

  “从国美人事安排来看,高级副总裁李俊涛和何阳青均可谓黄光裕的心腹和国美元老,如今在业务调整之后各自分管一块,凸显创始人兼大股东黄光裕个人意志。无论近几年国美业务结构调整还是人事更迭均将黄光裕的意志演绎地淋漓尽致。”接近国美人士表示。

  国美方面人士也称,国美组织架构的调整和国美新战略的提出均是得到大股东黄光裕的认可。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