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为王 推广有力国产钟表日益崛起

2013-01-30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委托神鸟数据进行的成都市民腕表消费调查已进入第三年,但此前我们的报道中并无专门关于国产钟表的报告。这也是因为在此前的调查中,国产钟表的认知率、预购率均不理想,可以说被进口品牌尤其是瑞士品牌抛到了九霄云外。可是,自2012年开始,国产钟表品牌在成都市场上的声音开始逐渐变强,此次调查中天王、飞亚达、罗西尼、海鸥表等国表从认知到预购,各方面的数据均有大幅上升,因此,我们专门就国表的调查表现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奉上这期报道。

      聊及国产钟表现状时,一位入行多年的钟表销售人员一语中的———国产钟表难以突围的现状,与普通消费者想象的不一样,无关技术,反而是在渠道。以成都市场为例,在各大高端商场销售的,不是价格动辄便是几万元甚至百万元以上的瑞士、德国大牌,就是以电子表起家的日本牌子,而国产品牌如海鸥、上海、北京等根本看不到。位于春熙路的老字号钟表卖场成都亨得利,可谓是成都最有代表性的钟表卖场,表行一楼不见任何国产腕表品牌的踪影,天王、罗西尼、飞亚达等标杆性国产品牌均被安排在了二楼。国产表面对如此窘境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业内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国产表销售业绩普遍不及瑞士品牌,且部分国产品牌的形象也不再符合当下高端卖场的定位。

      2012年,由成都亨得利主办的成都首届钟表节中,参与的国产品牌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二,“作为在成都地面上举办的首届钟表节,我们在邀请参展品牌上也颇费心思,我们将国产品牌的占比扩大到了2/3,不仅是为了扶持国产品牌,弘扬我们自主钟表文化,同时我们也考虑到成都市民目前对国产钟表品牌的认可与接受度已大大提升,不一定非得是瑞士品牌才有号召力。”成都亨得利钟表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里告诉记者,在成都亨得利2012年的整体销售额中,国产品牌已经占到了1/3左右。从这一数据中不难看出,国产表近几年来市场表现确实不错。

      本次成都市民腕表消费调查中,传统国产四大品牌天王、飞亚达、依波、罗西尼,以及北京、海鸥等骨干国表品牌均进入成都钟表消费者无提示提及率(在调查人员无任何提示的情况下,消费者所能想到的所有品牌)前20位,除了表明这几大品牌目前是国产钟表行业领头羊之外,也说明国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日益得到提升。毕竟,在与一众瑞士品牌的竞争中,能取得消费者这样的认知已实属不易。

      数据显示,国产品牌中天王表的提及率最高,紧随其后的分别是飞亚达、北京、罗西尼、依波以及海鸥表。而在另一项数据———最近拥有的腕表品牌中,天王表也以25只排名前列,相较于往年瑞士钟表一统天下的调查结果,这无疑为国产钟表品牌的未来发展前景打了一剂强心针。在针对这一数据的采访中,多位国产品牌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国表前景看好。中国的钟表行业正逐渐走向成熟,假以时日,谁又敢说国产品牌的春天不会来呢?

      国表认识之一:

      产品为王 中国元素加入

      其实近5年以来,国产品牌已经在很努力地营造自身氛围,一些知名品牌已经具备了自己的气场,获得了市场和媒体的认可与关注,也开发了很多具有鲜明特点与品牌元素的系列产品。纵观国内外各个品牌,在产品开发的时候,无不是把如何保有自身的品牌元素看做重点,同时结合文化、市场,不断推陈出新。不论怎么千变万化,让人能够在众多产品中一眼认出自家产品,这就是品牌精髓所在。

      已承办了多届深圳钟表展的深圳市晶品会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景雯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国表与瑞表比起来,在技术、设计、材料等很多方面存在巨大差距,但是这些并没有阻挡住有担当的国表品牌前进的决心。一线品牌基本已经具备了比较清晰的产品线,并有适当延伸的系列产品,即便是二线品牌,虽然还没有很清晰的产品线,但是也都推出了以代言人为开发点的主打产品,所有这些,都是大家不遗余力共同促进的结果。”

      譬如于2004年首次发售红金限量版中华陀飞轮腕表的北京手表厂,以其特有的无卡度游丝、中华灵燕形的摆夹板等有鲜明中国文化主题的外观设计,形成了独有风格和完整的品牌标识。这也标志着中国品牌腕表首次以贵金属外观、陀飞轮高复杂机芯、限量等元素进军高级腕表市场。接下来“游龙戏凤”、“蝶恋花”和“雅典娜”三个顶级孤品横空出世。“游龙戏凤”因7项世界首创的微雕工艺和百万元成交价格驰名大江南北,腕表用鬼斧神工的雕工描绘了龙飞凤舞、游龙戏凤这一中国古代传说中最为祥瑞的景象。“蝶恋花”以世界首创的银坯掐金丝珐琅夹板技术名扬海外,用瑰丽魔幻的珐琅展现了庄生梦蝶、蝶飞花丛的逍遥意境;而“雅典娜”则用如神的雕工重现古希腊战神披坚执锐、爱之天使美酒迎宾那栩栩如生、美轮美奂的景象。这三个作品都是由制表大师手工精雕细琢,是北表史无前例的限量孤品。

      另一代表品牌则是由设计师米长虹创立的廊桥表,当国产钟表品牌纷纷意识到如何运用民族文化打动消费者时,他们在中国元素与腕表设计的融合中显得更加得心应手———神话腕表、演绎唐代忠义典故的设计腕表等都极具中国血统。也正是如此,这家位于深圳长期为国外品牌充当幕后英雄的厂家,终于凭借独具中国特色与风格的腕表设计,走到了国际钟表舞台的中央。

      国表认识之二:

     市场尴尬 摆脱低端形象

      基于此份调查报告给出的数据,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购表经历相对丰富的成都市民,他们认为复杂功能中万年历知晓度如此高的原因是实用。但认知并不代表了解,谈到如何使用和保养这类的腕表,被访者都表示不太清楚。

      国产钟表行业眼下的市场尴尬是什么?业内人士或许会异口同声告诉你:“国产表与瑞士表比起来存在着‘先天的不足’。无论国产表做得多好,人们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它比不上瑞士手表。”这也正是这些年来,尽管国产表在数量上绝对算得上是全球第一,而销售数据却远远不及瑞士表的最大原因。一些主流表厂已认识到这一点,虽然它们努力的方向不同,但都在极力推进国产表的设计与质量,使之逐步摆脱以往的低档形象。

      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天王表为您准确报时”这一广告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当时更是让天王表一举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钟表品牌。近年来,天王表开始寻求更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去年深圳钟表展上亮相的天爵陀飞轮系列,更是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好评,也为扩大天王表消费群拓宽了道路。

      罗西尼则极力推进技术更新,率先推出的高科技环保型光能电波表有两个独特的内置系统,一个是光能转化系统,具有环保节能的特点。另一个系统为电波校时系统,可准确接收电波基站发出的“北京时间”标准电波,并自动校正时分秒、日期等信息。

      而在我们父辈记忆中的海鸥和北京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线。海鸥表一直以工艺复杂的陀飞轮著名。不过,近来其一系列实用化的新产品,如陀飞轮加动力储备显示以及飞回式的指针日历,就显得特别实用,而且也更加美观有趣。近几年的深圳钟表展上,海鸥连续推出了蓝宝石夹板陀飞轮手表、自鸣八音盒手表、同轴陀飞轮女表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械手表产品。

      北京表在国内收藏家心目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其开发的经典风格产品如儒迦,从正面看只是普通的小三针表,而翻转过来你就会发现它的双陀飞轮。技术出众之余,造型十分低调,丝毫不逊色于瑞士高端品牌。

     国表认识之三:

     推广不够 多元化营销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钟表市场中,钟表品牌大约有200多个,其中国际品牌有60多个,国产表虽占有70%的市场份额,但销售收入仅占市场销售额的30%。

      这一现状的成因,业内人士认为还得归咎于品牌推广策略和营销方式等问题。“不会有人否认,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钟表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瑞士、德国等钟表业的成功,主要靠的是资金、技术和人才,在经营管理上也都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强大的品牌竞争力。人们在提到知名钟表品牌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产品,这正显示出一个品牌文化的影响力。”正如天王表董事、市场总经理邓光磊所说,消费者在选购腕表时越来越理性,不会一味地去追求高价,而是会去理解品牌价值, 关注品牌文化。因此,国内钟表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提高竞争力,不能只将注意力放在外观设计和工艺上,同时,也应该注重打造品牌,增加钟表企业的文化内涵。

      在拓宽营销推广策略上,近年来国表中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飞亚达,搭上“神九”这一热门话题,飞亚达成为去年曝光率最高的国产钟表品牌,而在其包装上航天计时器的外衣后,飞亚达在技术方面的认可度自然也随之提升。“飞亚达的品牌定位是要走国际化道路。连续两年飞亚达作为唯一的国产品牌入驻世界顶级钟表珠宝展———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1号馆,这代表了我们的国际化决心。” 飞亚达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然,品牌营销是一方面,过硬的产品技术自然也是这条国际化道路上的另一只得力推手。据杜熙介绍,飞亚达的腕表有许多技术应用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以神七航天表为例,这里面蕴含了我们许多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特征。例如腕表中温差的等级,从零下80摄氏度到零上80摄氏度,这个是国际领先的。我们的防磁等级是国际防磁标准等级的10倍,还有一个专利的悬挂结构,来让机械机芯能够更好地在太空环境下以及起飞降落等特殊时刻完美运行。在材质的应用上,我们有太空强化钛的自主研发专利。”不得不说,飞亚达无论是在自身品牌的营销宣传方面,还是其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领域均走到了国产品牌的前端。

      天王表董事、市场总经理邓光磊认为,中国钟表业已经到了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天王表在2012年除了推出了两款男女系列新风格的腕表,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网络新电影《腕转锋尚———在路上》,试水全新的营销方式。“这部微电影不仅是在讲述一个年轻人奋斗获得成功的励志故事,同时也是在诠释和传播天王表的品牌精神和文化内涵。”邓光磊说。多元化营销,已经是国表品牌的共同认知,但谁能做得更好,还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在国产钟表行业不断发展创新的同时,与之息息相关的国产钟表收藏行业也呈现出一路上扬的良好态势。去年9月在香港上水举办的百年钟表展上,除了有众多顶级名表展出外,更包括了标志着中国科技重新起航的第一批国产手表———“五一”牌天津表、第一块中外合资的手表,以及随同航天员执行任务的航天表款等国产钟表。国表收藏第一人沈铭在这次展会上表示,目前国表拍卖的价格也是每年升一倍,主要以国内及海外华人收藏为主,“有些国产表甚至比进口表还贵。”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