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争打蛇年牌 Swatch推“白蛇传表”

2013-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法国《欧洲时报周刊》报道,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上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日渐扩大,中国春节过年风俗、十二生肖纪年方式越来越为各国民众了解和接受。

  今年是农历水蛇年,世界诸多著名品牌早早用蛇元素演绎出了它们的新设计,迎接新春的到来。为人熟知的意大利珠宝品牌Bulgari更是在其位于纽约57大道的专卖店外墙上装饰了巨大的蛇形灯饰,煞是引人注目。在法国,春节的庆祝活动相当深入人心。法国制币局推出了两枚限量版的蛇年金、银纪念币,法国邮局继续发行为广大集邮爱好者喜爱的生肖系列邮票,印行了蛇年邮票。

  与往年不同,许多地方政府和文化机构还专门组织讲座,介绍中国文化。巴黎的利氏学社(Institut Ricci de Paris)在Centre Svres中心举办《养生艺术》(L'Art de nourrir sa vie)﹔巴黎赛努奇博物馆在年三十下午举办《从龙到蛇》,与大家一起辞旧迎新。巴黎Thatre du Chatelet剧院特意随着蛇年新春的步伐,在2月10日至16日上演由中日艺术家共同改编和联袂演出的汤显祖的《牡丹亭》。

  在法国外省各地,也有大大小小不少的庆祝活动。当然,广大的巴黎民众,包括不少外地法国人,最最期待的还是巴黎三区、四区联合举办的春节彩妆游行和巴黎十三区的春节彩妆游行,这两场游行规模巨大,精彩纷呈,不仅气氛热烈,而且有相当历史,深入人心,已成为巴黎一年文娱活动的重头戏,完全融入了巴黎生活,给巴黎的春天注上了独特的韵脚。借用海明威的一本书名《巴黎,一个流动的圣节》,中国新年确实成了巴黎乃至法国的一个流动的(在公历上不固定的)节日。

  各大品牌争相推出蛇年产品

  由于中国文化的影响力的扩大,许多世界著名珠宝、运动品牌,未等蛇年春节到来,纷纷用蛇元素推出新的产品,吸引世人。

  法国著名的卡迪亚(Cartier)设计了一款蛇形指环,这是个由银蛇贯穿,镶嵌着钻石和蓝宝石的女用戒指,精巧迷人。

  伯爵(Piaget)以中国传统生肖“蛇”为创作灵感设计出 Altiplano 38毫米珐琅彩绘腕表。这枚腕表是优美的设计与精湛的珐琅技艺的完美结合,利用 Altiplano 表款宽阔的面盘,以精巧的掐丝珐琅 (cloisonn) 技巧打造栩栩如生的蛇形图案。

  沛纳海(Panerai)隆重推出Luminor Sealand限量版腕表,全球仅生产100 枚。腕表表盖刻画着灵蛇出动,在草丛的巢穴中探头张望的图案,形象友善温和,富有中国传统剪纸韵味。

  为了庆祝蛇年的到来,微软公司(Microsoft)推出了一款微软3500蛇年鼠标,上面描画了在云水间嬉戏的写意的蛇的形象,很具远东色彩。

  另外,斯沃琪(Swatch)在构思蛇年特别腕表时别出心裁,利用白蛇传的传说,突出个“白”字,将表带、表盘通体打造成白色,表带上用鲜亮色彩影现出蛇形,显得清新异常。一清一白两条小蛇构成了时针和分针,匠心独运。

  意大利宝格丽(BVLGARI)蛇年迎春推出两款Serpenti限量腕表,表镯宛如蛇身盘旋,嵌着钻石和红宝石,蛇口张开是款坤表。不仅如此,宝格丽还在其位于纽约57大道的专卖店外墙上装饰了巨大的蛇形灯饰,煞是引人注目。

  法国邮局推出蛇年邮票

  今年1月初,法国邮局推出了蛇年纪念邮票,在法国邮局的邮票发售处水墨厅和吉美博物馆推出,并举办设计者签售活动。这是法国邮局连续第九年出中国十二生肖邮票。

  邮票由著名旅法画家李中耀设计,这是他第8次为法国邮局的生肖邮票做设计。邮票现已推出,在各邮局出售,每张0.63欧元,以5张一联出售。今年蛇年邮票的总印量为130万枚。

  为了满足集邮爱好者的需要,欧洲时报社请邮票设计者李中耀设计了蛇年明信片,限量2013张。每张明信片都有编号,贴有蛇年邮票,并有李中耀亲笔签名。据介绍,因为按五行算法,今年是水蛇年,所以设计者在背景中以黄绿暖色调为主渲染水塘的色彩,明丽、欢快。蛇的形象突出弧形线条,显得柔美、宁静。

  法国制币局推出蛇年纪念币

  从2007年开始,法国制币局就开始依照中国十二生肖每年出纪念币。今年,为了庆祝中国蛇年的到来,法国制币局(Monnaie de France)推出两名纪念币,一枚金币、一枚银币。

  金银币为限量版,金币面值50欧元,售价490欧元,限量1000枚。银币面值10欧元,售价65欧元,限量1万枚。两枚纪念币的设计相同,正面铸有一条盘蛇,刻着法文的“Anne du Serpent (蛇年)”、中文“蛇”字和2013字样,周围是一圈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纹样﹔背面刻着《拉封丹寓言》作者、著名法国诗人让•德•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1621-1695)的浮雕胸像、12生效的动物形象,以及纪念币的面值。

  金银币出售时,装在法国制币局特制的盒子里,配有一份该局的证书,以利收藏。

  戴高乐机场喜迎新春

  蛇年新春期间,巴黎戴高乐机场为中国旅客特别推出了人性化服务。从1月24日至2月27日,每当中国来的飞机降落后,行李厅都会自动滚动播放普通话、粤语、英语和法语的欢迎辞和新年贺词﹔机场工作人员为旅客免费发放中文版巴黎旅游地图、戴高乐机场向导图﹔旅客可以在网上下载巴黎的基础服务应用软件,查询机场航班信息、航站楼信息、指示牌翻译的信息等,有苹果和安卓两种版本。

  机场还为中国旅客转发开设了一个“巴黎风尚”中文网站(WWW.Paris-LifeStyle.cn.com),使来法中国人可以提前准备行程,了解法国旅游、交通、购物和文化等信息,学习一些常用的法语语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