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玩手机忙学习,“眼镜架”年龄越来越小

2013-02-26 来源:眼镜人
        结束寒假生活的读书郎又背起书包上学堂了,老师们或许会发现,班里的“眼镜架”又多了几个,一些孩子的眼镜度数又增加了些……温医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医生说,从正月初四开始至昨天,该中心每天的门诊预约都在1500人次。近年来,低龄孩子的近视率越来越高,原先大多数孩子在三四年级才开始近视,现在已经逐渐提前到一二年级。是什么原因造成近视低龄化?如何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眼镜找上门?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老师和学生家长,并请眼科专家为您支招。

  9岁女孩每天玩游戏几小时

  圆圆(化名)是乐清市虹桥二小一名二年级学生,平时看东西老喜欢向右歪着头,看电视、玩手机眼睛眯成一条缝,但她从未告诉父母自己看不清楚。

  “我们平时生意忙,也没有太注意。”母亲陈女士说,正月的时候一家人围在一起看电视,屏幕上出现一些字,几个孩子就凑在一起比谁认识得多,每次轮到圆圆时,她都要凑到很近才能看清楚,一问才知道这种情况已经有大半年了。

  前天,陈女士带着女儿到一家眼镜店一查,果然两只眼睛都已经近视,一只300度,另一只250度。原来,圆圆平时喜欢看电视,放学后喜欢拿着平板电脑玩游戏、看动画片,晚上又要拿父母的手机玩游戏。一天下来,至少要接触电子屏幕好几个小时。

  “女儿玩游戏时,很安静,根本不用管,我们生意忙,也乐得清闲。”陈女士说,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特别是小孩子,现在想想真是后悔不已。

  每5名学生就有一个“眼镜架”

  记者从市蒲鞋市小学、城南小学、瓦市小学等多所学校了解到,很多班级的学生近视、弱视人数增多,其中有个40多名学生的班级中,有一半孩子近视,这令老师和家长们很是担忧。

  “学校曾对全校学生的视力情况做过普查,近视率大概在20%左右。”瓦市小学江滨校区负责学生卫生工作的陈老师说,江滨校区现有班级近30个,学生人数近千人,按照这个比例,平均5人中就有一名“眼镜架”。为此,近些年学校为预防学生近视,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去医院体检,请专业医生到学校开讲座,给学生及学生家长讲解如何预防近视;课堂上,合理布置课桌椅和安排学生位置,要求老师时刻提醒学生注意阅读、写作姿势;课后适量布置作业,给学生眼睛“减负”。

  城南小学、蒲鞋市小学有关老师也表示,学生近视人数不仅有增多的倾向,而且有低龄化的倾向。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又多是独生子女,一些家长不太重视孩子的视力保护,过早、过量让孩子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孩子在走进校园之前就已近视。因此防治学生近视,家长更是关键。

  过早过度用眼致近视低龄化

  我国每5年要进行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学生健康调研,据《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学生的眼部健康呈现两个明显特征,眼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低龄化倾向严重。眼睛不良检出率中,近视的比重占了绝大多数。

  报告指出,小学生的不良检出率在40.89%,其中城市小学生为48.81%,农村小学生为32.98%,相比2005年增加了9.22%。而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不良检出率分别是67.33%、79.20%和84.72%。

  温医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说,寒假期间,特别是开学前,正是孩子扎堆配镜的高峰期,从正月初四开始到昨天,每天的门诊预约都在1500人次。近几年来,低龄孩子的近视率越来越高,原先大多数孩子在三四年级才开始近视,现在已经逐渐提前到一二年级。主要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以幼儿园为例,以前的孩子主要以玩为主,现在的孩子以学为主,过早的接触书本和电子屏幕,近距离用眼阶段提前,时间的长度和工作量的增加,容易诱发近视。”毛欣杰表示,孩子刚刚出生时,视力非常弱,直到五六岁时,视力才会逐渐达到0.8~1.0,眼部视力发育有一个从模糊到清晰的正视化过程。在这个发育过程中,过早过度用眼,对眼睛的损伤会更大。

  【延伸阅读】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如何避免眼镜找上孩子?

  请细看七问答八注意

  “眼镜架”低龄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什么方法可以延缓近视吗?长时间戴眼镜,孩子的眼睛会变形吗?家长如何预防孩子近视?昨天,记者就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温医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

  七问答

  问:书和电子产品,哪个对孩子眼睛损伤更大?

  答:相比较而言,电子产品的损伤度更大。原因是书本内容相对单调,孩子对书本的集中时间相对不长,而电子产品内容日趋丰富,动态影像等对孩子的诱惑力更大,很容易吸引孩子长时间关注其中,并且在关注过程中,孩子不自觉地越来越靠近屏幕,使眼睛更为疲劳。

  问:长时间戴眼镜,孩子的眼睛会变形吗?

  答:不会。人的面部外观是由骨骼所决定的,佩戴眼镜不会造成眼睛变形。长时间佩戴眼镜,可能会对鼻翼和眼眶两侧造成积压形成凹痕,或者是眼眶周围因紫外线照射形成肤色不均,这些都是皮肤上的痕迹,摘镜之后,可以复原。

  问:有什么方法可以延缓近视吗?

  答:发育期是孩子近视加深的主要阶段,这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有一些研究方法和临床试验,在很多国际和国内的刊物中提到,确实有起到延缓的作用,但还没有达到大规模普及的阶段。

  问:市场上很多声称可以恢复视力的产品,可信吗?

  答:现在的视力矫正产品五花八门。但目前对于这方面,国家的监管力度较小,没有权威的机构可以证明产品的有效性和无效性,所以建议家长在选择此类产品要谨慎,以免浪费精力和金钱,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问:孩子应该做眼保健操吗?

  答:虽然没有文献证明眼保健操对孩子的近视程度有干预作用,但还是有益的。首先,中医理论支持,按压穴位对眼部的作用;其次,学校统一固定时间,让孩子的眼睛放松和闭眼休息。只是要注意两点:姿势要正确,不可挤压眼球;二是手要洗净,不要将脏东西揉进眼睛内以免发炎。

  问:近视后,长时间佩戴和常戴常摘,哪一个对视力更好?

  答:长时间佩戴。戴眼镜的目的是为了给眼睛一个清晰的成像,如果近视后不佩戴,视物时就需要眯起眼睛用力看,易使眼睛疲劳,反而加重眼睛的负担。

  问:孩子近视后,有没有可能恢复正常视力?

  答:有一种近视叫做“假性近视”,是在持续近距离用眼工作后,睫状肌调节失灵,一般出现在10岁以下儿童群体。这种现象在服用药物后可以恢复原有视力。所以,一些低龄儿童第一次前来医院检查近视时,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做一项散瞳检查。

  八注意

  家有小孩,如何预防近视?有专家提醒,请注意“八最”:

  33厘米的距离,是孩子读书写字时眼睛与书本的最佳间距。

  看电视距离,最少是电视屏幕尺寸的6倍。

  用电脑距离,眼睛离电脑最少70厘米,且将电脑椅调到屏幕的顶部与眼睛水平的高度,使用时保持颈、背挺直。

  不强不弱来自左前方的光线,是孩子写字时最佳的亮度。

  端正的坐姿,头要正,背要挺直,是孩子伏案写作的最标准姿势。

  5~10分钟的远处眺望加上眼保健操,是孩子读、写半小时后眼肌最好的放松。

  适中偏大的字体,是孩子最适合的书本字体。

  定期的视力检查,是孩子及时发现、纠正视力的最好机会。

  当然,除了掌握上述的“八最”,家长还要注意孩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切勿让孩子在车中或躺在床上看书读报,严格限制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不要迷信“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早让小孩学画画、学书法,上各种类型的早教班。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