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牛奶全球最贵超纽约 本土品牌奶源来自内地

2013-04-12 来源:食品商务网

    香港牛奶全球最贵超纽约 本土品牌奶源来自内地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香港本土品牌鲜奶就陆续从内地购置奶源,并对奶源品质有很好的检测。

    香港测量行莱坊物业的调查数据显示,纽约、巴黎超市里的牛奶价格,每升约为8.37元和7.98元(港元,下同);伦敦稍贵为每升10.66元。但在香港,每升却高达17.52元,超出纽约巴黎的一倍。

    香港地价贵,牛奶全球最贵(港澳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香港地窄人稠,百物腾贵并不稀奇,一般认为,寸金寸土的香港楼价一定全球最贵,但最近的一项国际调查显示,香港全球最贵的并非楼价,而是民众日常离不开的牛奶!

    进口牛奶价格不菲

    有人说,可能是奶粉限购令抬高了香港的牛奶价格。但事实却非如此。在香港,“奶类”专指牛奶,不包括奶粉、炼奶、再造奶、水牛奶或山奶。香港牛奶来源地包括内地、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地,而香港居民又热衷于喝鲜奶。

    香港超市内的奶类制品琳琅满目。既有澳大利亚宝莱、美国加州阳光、日本北海道等进口鲜奶品牌,也有香港本地的维记牛奶、十字牌鲜奶等,价格平均在20元左右。宝莱的价格约是香港本土品牌的两倍,1升装鲜奶要35.9元,1升装的日本北海道鲜奶售价为31.9元,而加州阳光的价格,与香港品牌相差无几。

    多重因素影响售价

    据香港某超市员工介绍,进口奶贵,主要源于运输、保存成本高。所有进口奶都是搭当天的飞机来港,全程冷藏保存,保质期约有10天,所以新鲜度都有保证。但是,作为全球最大奶源的新西兰,目前陷入了干旱危机,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降15%左右。所以,牛奶减产刺激了全球包括香港奶品价格的飙涨。

    超市内的市民受访时表示,他们日常购买鲜奶多为雀巢和维记两个品牌。一名市民说:“每天都要喝的牛奶,其实口感也没有差太多,但(进口鲜奶)就贵太多了。”

    考虑到香港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物价本来就高,虽然全球横向比较售价不低,但普通民众却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反弹,同时一些大型超市经常会有特价优惠,如买两支1升装鲜奶可减价4元等,也让人感觉到了“让利”的好处。

    品质管控保障“好味”

    十字牌鲜奶在香港鲜奶市场营业额排名第二,目前日产数十万瓶,其中约九成奶源来自内地。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梁嘉声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香港本地品牌鲜奶就陆续从内地购置奶源了,他们自身对奶源品质都有一个好的检测。”

    由于有严格的质量把关和检测机制,香港很少上演某牛奶品牌价廉质低口碑差的市场故事。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最近对奶制品的一次测试显示,满意率超过99%。内地奶源是否有利于降低成本,反而不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了。

    与昂贵的牛奶售价相对应的是,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1.18万人的庞大编制,其中在一线工作的人数占到部门编制的2/3。食环署按风险种类将持牌食物业(包括牛奶商)分为3类,对其进行日常检查,最少3个月一次,频繁的每4个星期就要检查一次,而且不管何时。一旦接获市民投诉后,都要立即进行检查处理。如此下来,即使成本高了些,但产品质量无疑有了更好的保障。或许从这个意义上说,香港的牛奶确实“最贵,又最好味”。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