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疯玩致近视严重 开学前“小眼镜”扎堆换镜

2013-08-22 来源:温州眼镜网

    暑假已进入“倒计时”,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学生们开始准备迎接新学期。可假期期间,很多学生终日与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为伴,视力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开学前,很多“小眼镜”开始扎堆换眼镜。

    昨日,记者从市区部分眼镜店及医院眼科门诊了解到,开学临近,配眼镜的学生增加很多,每天人数是平时的三四倍。

    “小眼镜”扎堆换眼镜

    昨日上午10时许,11岁的瑶瑶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市立医院眼视光门诊。“孩子说近期看东西有些模糊,我估计是眼睛近视度数增加了。”瑶瑶的妈妈说。随后,经过验光,瑶瑶眼镜度数由原来的300多度增加到400度。

    在瑶瑶验光时,14岁的徐梅宁也和妈妈走进了眼视光门诊。“这几天,她一直嚷嚷眼睛模糊,看不清东西,带她过来验验光。”徐梅宁的妈妈说,徐梅宁的眼镜是两年前配的,双眼的度数分别是450度、425度。医护人员为徐梅宁验光后,发现她目前的视力应该带575度、575度的眼镜。

    当天10时至10时30分,眼视光门诊共有5名学生前来为眼镜度数升级。“临近开学,为眼镜度数升级的学生越来越多。”该门诊医护人员表示,每天上午他们都要接待近20名学生,是平时的三四倍。

    除了眼视光门诊外,很多眼镜店也出现了“小眼镜”扎堆的现象。当天上午,步行街附近一家眼镜店的工作人员邹先生表示,近几天,到他们眼镜店换眼镜的学生也很多,每天上午几名工作人员都忙得团团转,午饭开饭时间有时要延迟一个多小时。邹先生说,现在每天到他们店换眼镜的学生是平日的三倍多。他表示,有的学生要在开学后才会发现眼镜度数不合适,预计扎堆换眼镜的情况要持续到开学后一两个周。

    无节制用眼催高眼镜度数

    采访中,不少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前来换眼镜的学生,眼镜度数平均增长70度左右,有的学生眼镜度数会一下蹿高100多度。分析原因,学生家长和眼镜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假期疯玩电子产品、无节制看电视,是催升“小眼镜”们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

    “每天看10多个小时的电视,近视程度怎么能不增加?”瑶瑶的妈妈说,瑶瑶特别爱看电视,在假期,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打开电视,经常连续看好几个小时。

    从环翠区羊亭镇带着儿子来配眼镜的李女士说,她上初三的儿子喜欢玩电脑和手机。“每天窝在家里玩游戏,我都要撵他出去玩。”她感叹说,如今,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想不近视都难。

    对于家长的说法,市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徐晓玲表示认同。她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青少年接触电子产品的年龄越来越低,有的从两三岁就开始使用电子产品,并且无节制用眼,这使得青少年产生了近视低龄化、眼镜度数增长过快的现象。

    徐晓玲表示,五六年前,他们到学校做视力调查,一般从4年级开始进行。“近几年,我们都要从一年级开始。从调查情况看,一年级学生近视率目前能达到20%,4年级的近视率在70%左右,进入初中后,近视率近乎百分百。”她表示,从眼镜度数增长情况看,如今青少年的眼镜度数平均每年要增长100多度,是正常增长度数的一倍。她说,暑期时间较长,如果无节制使用电子产品、长时间看电视,很容易催高学生的眼镜度数。

    应帮孩子养成正确用眼习惯

    采访中徐晓玲表示,青少年时期是眼球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她建议,8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接触电子产品,初中生每次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也应控制在半小时,最多不超过1小时。

    此外,徐晓玲表示,很多时候孩子近视度数增长过快是因为家长怠慢引起的。“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过早戴眼镜,即便发现孩子看东西不正常,也让孩子忍一忍。不少初次配眼镜的孩子,眼镜度数就达到三四百度。”她说,还有的家长为孩子配了眼镜后,多年不进行验光、更换度数,这些都是不科学的做法。

    徐晓玲告诉记者,如果学校每年对孩子进行视力检测,一旦检测报告显示孩子的视力出现诸如近视、散光等视力问题,家长应该及时到专业眼科机构进行医学验光,并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配备眼镜或治疗等。而如果孩子已经戴上眼镜,最好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医学验光,根据视力情况增加相应的眼镜度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